首页 > 园区 > 正文

寻找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创”元素

2018-07-03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0

分享至

与其他三个世界知名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被业界学者视为最有可能发展创新经济的先导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没有旧金山湾丰富的高校资源、也没有纽约湾高端的国际金融资源,但粤港澳大湾区是目前全球知名三大湾区中最具创新活力和最有创新氛围的湾区。这种创新的活力在哪里?如何走出迥异于其他三大湾区的独特路径?记者走访深圳多个区域,寻找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创”元素。

华强北:一个能吸引海外创客的“硬件硅谷”

可以在家自行养虫子的机器、根据耳朵形状和敏感度自行调整的耳机、可以提醒坐姿和监测呼吸心率的养老坐垫……几个外国创客团队在华强北一个名为“HAX国际创客空间”小空间里研发出了这些创意产品。

在深圳福田区的中央,有一块南北930米、东西1560米,总面积1.45平方公里的地标性区域——华强北,这里是全国硬件产业的一张名片,也是许多来深创业者梦开始的地方。

以华强北大街为中轴,两边密集地矗立着十几栋专营电子产品的商场,在迷宫一般的电子商场中,商铺肩挨着肩,每一寸空间里都塞满了各类元器件,柜台不过一两米,可是转身就是一家开足马力的“小工厂”。在这里,似乎能听到全球IT产业生产要素快速流动的呼啸声。

“如果你在这里都找不到想要的电子配件,那全世界其他地方就更找不到了。”华强北一店主道出了华强北的核心所在。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一批来自海外的创客落户这里,来自日本的创客胜田哲司直言,华强北就像日本的秋叶原,但华强北更大、更专业,买硬件更便宜。

“我们的创客虽然很多是电子工程专业的,但让他焊一块电路板恐怕也没那么利索,但华强北里有很多人能快速解决这个事情。”2013年起落户在华强北的HAX国际创客空间中国项目总监武起予告诉记者,华强北的产业配套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

虽然,华强北常被外称之为“硬件硅谷”,但在武起予看来,华强北比硅谷更加灵活,不像硅谷都是精英人才,华强北是各个阶层的智慧的聚集点。但是,她坦言,要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硬件硅谷”,华强北的产品质量至关重要。“我们想找稳定的供应商是很难的,因为这里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商家的诚信和产品的质量都有待提高。”武起予认为,应该有一个产品的质量认证体系,这样能让消费者放心很多。

前海:深港合作创新的“摇篮”

在大湾区的建设上,在粤港融合的进程中,深圳把与香港共同发展科技创新作为深圳在大湾区中发力的新引,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建设,与香港签署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等,都是有力的抓点。

而在前海,一个深港创新合作的示范样本已经成型。前海自贸区是深圳与香港联系最为密切的区域,走在自贸区内随处可见香港元素,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等。据了解,在前海出让的土地,40%都是面向港资企业。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片区注册港资企业7100多家,注册资本8700多亿元。

而在前海的前湾区一路上,有一处占地5.8万平方米,以黑、白、灰为色调的建筑群,这里是前海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场。走进梦工场,可以发现这里除了现代化和办公场地,还有会议室、演讲厅、新闻中心和青年公寓等,俨然一个功能齐全、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浓浓的港味吸引了不少香港创业青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香港80后青年小陈在梦工场建成后不久带着团队入驻,在前海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打造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创业不到一年,小陈团队在前海获得了首轮5000万的融资,如今公司估值已达8亿元。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记者还见到了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团队Danny和姜竣译,他们的公司成立于香港数码港,但选择前海作为打开内地市场的窗口。“我比较看重前海的格局够大。”金融机构、交易市场、科技创新、物流配套,在姜竣译看来,这里的每一种元素未来都有可能和自己的公司发生关系。通过前海梦工厂这个平台的牵线搭桥,“狗狗启蒙电脑”这个项目获得了来自硅谷孵化器主席、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的投资。据统计,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的港澳国际团队累计近160家,还有近千名港籍青年在前海就业。

深圳湾创业广场:大湾区创新活力的“源泉”

如果对标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丰富的高校资源、数量众多的优质互联网科技企业方面似乎都存在短板,仅靠腾讯、华为等几个大企业没法完全拉动整个经济的活力。在不少研究人士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应该是创新经济先导区。

寻找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元素,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南山区的深圳湾创业广场。穿梭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感觉置身于时尚的魔幻之都,随处可见五彩缤纷的手绘作品、创意十足的简易装置、别出心裁的装饰品,整个创业广场被腾讯全球总部、百度国际总部、A8音乐大厦、三诺大厦和阿里全球总部所环绕。据了解,这里入驻了近千家创新型企业,还有36家上市公司,以及数十家服务创业者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器。

“这里的场地目前已经基本满负荷了,一房难求。”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微漾国际创客空间见证了园区这四年的发展历程,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皓钧告诉记者,最近园区有一个咖啡店准备结业,同时引来了很多人竞争这个场地。据记者了解,园区内的许多创新型企业与入驻园区的上市公司都有合作,这样紧密的联系使得他们在园区得到比较稳定的发展。

同样,依托上市公司资源,为创业公司嫁接产业资源的微漾国际创客空间目前入驻了55个创业团队,其中还有10%是海外创业团队。据杨皓钧介绍,空间里30%的企业都能拿到后续的融资。

这个每年有近60场活动的创客空间只是深圳湾创业广场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深圳湾创业广场时发现,这里有多家由产业资本创办的创客空间,如TCL创客空间、联想之星创客空间等,记者在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微信群里发现,许多大大小小的创投活动都会在这些创客空间举办,而每次都能吸引许多相关人士报名参加。

记者走访的当天正好迎来了法国总理菲利普一行到园区与部分创业团队交流,据记者了解,这里每年都会举办一两场国际性的活动,且园区内许多企业与海外机构也有不同程度的交流与合作,仅微漾创客空间在海外的合作机构就有七八十个。

“深圳湾创业广场是粤港澳大湾区活力创新的代表,不同于别的湾区,粤港澳湾区的优质的高效资源、互联网企业数量等都无法比拟,但创新与活力是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因素。”杨皓钧认为,大湾区的发展不能仅靠几家大企业促进,而需要以众多创新型企业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形成强大的聚集效应,而深圳湾创业广场似乎就是那一块“磁铁”。

责任编辑:郭俊
相关推荐
  •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关注大湾区规划建言者

    他们经过实地的调研考察,梳理、总结出区域经济发展的纹理,提交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有自己深刻的思考。
    2018-06-30 09:19
  • 粤港澳联合办学势在必行 学者建议组建湾区大学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论坛上,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聚焦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建议合作组建湾区大学。
    2018-06-19 09:25
  •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即将发布 概念股逆势走强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蔡冠深表示暂定于6月11日于政府总部举办宣讲会,解读大湾区规划细节。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前不久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很快会出台。近日媒体也报道称深圳目前正在拟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实施方案。
    2018-06-11 09:59
  • 辜胜阻:粤港澳大湾区应成为核心技术创新的主战场

    ​6月9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迫切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引领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高地。
    2018-06-10 08:44
  • 深圳正拟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实施方案

    据深圳特区报5日消息,昨天,以香港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马逢国为团长的20多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来深,专题调研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副市长艾学峰陪同调研。
    2018-06-05 10:35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