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热销榜 > 正文

《春归库布其》入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

2020-05-28 14:52 来源: 辽宁人民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2020年4月23日,适逢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好书》盛典播出,2019年度“中国好书”揭晓。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春归库布其》入选。

这是继2016年《中国机器人》突破性入选年度“中国好书”后,辽宁人民出版社优秀图书再度获此殊荣,是辽宁人民出版社在辽宁出版集团指导下坚定出版方向,强化主业建设,深入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新成果。

“中国好书”评选是在中央宣传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大型图书评选活动,旨在通过盘点影响国人精神世界和触动国人心灵情感的年度好书,传递激发正能量,推动和倡导全民阅读。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入选的优秀图书代表了当年出版领域的最高水准。

《春归库布其》是一部展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纪实之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精品力作。作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背景,以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获得者王文彪的治沙实践为主线,详细描写了其多年来专注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的艰难探索及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治理成效,形象地诠释了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创造精神的深度契合是沙漠治理成功的关键。作品将库布其的变迁置于历史和世界坐标中,赋予其丰富而深刻的时代意义,为在有限的土地上开拓新的人类生存空间提供了国际视野的智慧与探索,为全球防沙治沙及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该书作者和谷、杨春风,以宽博苍茫又细腻如沙的叙述风格与诗意笔调,从不同视角深度考察了这一场域,真诚书写了这部深蕴着中国智慧的生态革命之作。作品融人口地理学、生物科学认知与人文历史、社会现实及哲思于一体,深入剖析沙漠的自然、财富、思想资源的人地关系,使之成为一部生态建设与文学创作言意兼得、现实与理想兼收并蓄的生态资源读本。

《春归库布其》出版后,得到了理论界、文学界、科技界等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

业界评价《春归库布其》视野开阔、内涵丰富,以沙漠治理为主线,描绘了一个治沙企业的发展轨迹、刻画了一批形象生动的治沙群像、书写了一部荒漠化治理的英雄史诗。并且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上凸显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态度,民间意志整齐勃发的动人场景,是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艺术表达,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人与自然和谐相生中不断达到的哲学审美新高度。

还有评论认为,治沙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的中国精神相契合,其所描写的治沙行为是一种自觉的行动,更是一种象征:中国人要自觉去实现心中的理想与奋斗目标。

《春归库布其》的成功出版,让读者更加充分了解库布其沙漠的前世今生,引发对于保护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的深度思考,对普及、传播、阐释、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 简评《春归库布其》:一本书与一个民族的生态自觉

    苍穹如镜,朔风如刀。黄河为弓,大漠为弦。一本好书,从这里出发。《春归库布其》,是著名作家和谷、杨春风撰写的一部讲述生态文明故事的拔群之作,是一部地域蓝本、全球格局的绿色发展史诗,呈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态自觉。
    2019-06-12 18:22
  • 库布其“两山”基地:坚定走好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新路

    “我们将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功能的种子进行加工,通过与无人机植树技术相结合,重点解决了在广袤沙漠和沼泽地人难进、树难种、种树贵的难题。”亿利沙漠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涛表示。
    2019-03-18 15:01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