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领涨 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增至57个

2020-06-15 1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倪铭娅 王舒嫄 0

分享至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

70个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数量自2月以来持续增加。新房方面,5月57个城市房价上涨,较4月增加7城;二手房方面,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增加至41个,较4月增加4城。此外,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微扩。其中,北京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8%,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2020年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各类楼盘开盘节奏加快,潜在的购房需求强劲,当前房价处于小涨阶段,但大幅上涨的条件不成熟。

一线城市楼市回暖

“卖的着急,买的也着急。”北京市某大型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中证君,自学区房新政出台后,西城区挂牌出售的房源陡增,“不少人想赶在政策实施之前,锁定高价位把房子卖了。一些客户为了确保孩子能够进入心仪学校也紧急买房。”

“目前西城区一居、两居小户型报价普遍上调5%以上,稀缺房源涨幅达到10%左右。” 上述房产中介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5月二手房成交量达到2.1万套,“疫情后积压需求变现,叠加西城学区房成交井喷,使得北京二手房价格出现了环比1.8%的明显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二房价方面,北京环比上涨1.8%,领涨全国,深圳上涨1.6%,成都、银川均上涨1.3%。

后续来看,严跃进表示,需要对于中介等机构的营销行为积极管控,防范价格炒作。同时,积极建立二手房价格监管体系,促进房价的稳定健康运行。

而深圳方面,年初出现的抢购潮再次出现。据媒体报道,位于深圳光明区“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原定于6月11日认筹,均价约5.09万/㎡。由于大批购房者在销售中心外通宵排队,开发商紧急通知认筹取消。中证君发现,融御华府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存在“倒挂”,单价相差近两万,有中介表示,“每套房现阶段至少有近100万左右的利差,买到就算赚到。”

上涨城市数量继续增加

从房价环比上涨数量看,5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57个,已接近2019年7月份水平。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相较4月的37个增至41个。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环比来看,新房方面,银川的房价环比涨幅相对较大。严跃进表示,此类城市处于补涨阶段,而且城市规划相对较好,在市场交易反弹时,价格容易上升。从房价下跌的城市来看,海口、三亚和北海等城市跌幅相对大,这也说明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被剔除,类似城市房价降温进一步说明房住不炒导向的落实。

张大伟表示,6月前两周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高位运行,2020年的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土地溢价率逐月攀升

土地市场方面,2020年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在逐渐恢复。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7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1%,降幅比1-4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429亿元,增长7.1%,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指出,一、二线城市和长三角、粤港澳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恢复,地价和溢价率逐月攀升,市场热度持续攀高。

据易居研究院统计,5月,4个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同比增长103%,成交均价同比上涨28.5%;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同比下降13.5%,成交均价同比上涨2%;三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同比下降8%,成交均价同比上涨5%。

马千里表示,3月以来,各重点城市相继恢复土地出让,放松土地出让门槛,并且优先以稀缺优质用地试水市场。同时,信贷政策也逐渐宽松,房企融资压力减轻,土地市场在此利好下热度一路走高。全国平均地价也突破3000元/平方米的大关,创下新高。而作为各大房企争先布局的热点城市,50城中大多数城市的地价也在近两月来明显上涨,如成都、厦门、常州等地近两月均有区域单价最高纪录被刷新。而杭州、福州、苏州等城市虽然近来地价上涨较快,但仍还未达到历史最高点。

但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由于5月40城土地成交量已经有所回落,同时当前政策面仍然保持平稳,预计未来几个月地市较难持续火热。

责任编辑:吴芃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