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好书榜 > 正文

责任写就中冶扶贫攻坚路(上)

2020-09-29 18:00 来源: 新华书荟        作者: 0

分享至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是我们党向世界和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中央企业,中冶集团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并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为己任,坚决执行党中央相关扶贫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冶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自承担新一轮定点扶贫阶段任务以来,中冶先后派出三批六名挂职干部与两名驻村“第一书记”,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精准发力、砥砺前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时代新篇章贡献智慧与力量。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底中冶定点扶贫县之一贵州省德江县已率先宣布“摘帽”出列。目前中冶集团正在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全力以赴帮助沿河县做好最后的脱贫冲刺工作。

贵州省沿河县,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有着68万人口的深度贫困县,地处渝黔湘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属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经济欠发达,群众生活水平不高。2019年4月,中国二十冶挂任沿河县副县长的冷绪中来到沿河县的第一天,便对县区各村镇进行走访调研。为有效解决当地群众稳定增收问题,他采取“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精选扶贫产业,援建产业项目,针对性开展产业扶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冷绪中组织援建了花椒加工厂房,为新景镇4000多亩花椒产业解决了加工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地实施开展短效产业,从帮扶资金中安排30万元,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在花椒基地套种香瓜80亩,作为产业扶贫新的增收来源。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带队赴外地宣传推介沿河农特产品,今年5月,他带领县商务局、农业局、“洲州茶”公司拎着沿河农特产品到上海的中冶各骨干子企业拜访推介,拜访后中冶各骨干子企业及其他单位大量订购了防暑降温茶,打开了“洲州茶”在上海地区的销售市场。对于冷绪中来说,家是他最大的牵挂,也是他最大的亏欠:“我外出工作12年来,一直没有陪过孩子,今年孩子高考,我也没在身边陪伴,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

贵州省德江县,地处国家级特困地区的武陵山区腹地,山高谷深,土壤石漠化,下雨不蓄水、太阳晒掉渣。德江腾溪村老百姓种植作物,基本依赖雨水灌溉,收成毫无保障。2019年4月,中国十七冶贵州分公司副经理郭晓春被选派到贵州省德江县挂职任副县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郭晓春吃透当地的基本情况,从产业基础设施入手,为贫困村引入“源头”活水,帮助维修山塘一座、新修蓄水池3个、铺设引水管网10公里、安装滴灌设施260余亩、新修产业路7100米等,使当地成功摆脱“富水缺水”困扰。

大山里的土产品缺乏品牌知名度,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而城市居民对绿色农特产品具有刚性需求。郭晓春甘当产品“推销员”,依托“娘家”优势开展消费扶贫,通过订单式采购23万多斤德江脐橙,并通过做客网络直播间为当地的金丝皇菊、黑木耳、腊肉、天麻、牛肉干等特色农产品带货“出圈”,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超过200万余元。同时郭晓春还积极推行“公司+贫困人口”帮扶模式,开展技能扶贫,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家。通过联系中国十七冶教培中心传授钢筋工、砌筑工、模板工等相关工种技能实操,积极为“特殊”的农民工牵线搭桥,并引荐至十七冶贵州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10户以上;通过聘用贫困户加强茶园管理,带动石龙村及周边乡镇群众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8月的贵州省长依村,美丽炙热。中国一冶驻村“第一书记”杨聪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他一边组织村民同吃连心饭,一边积极推进村里的人居环境卫生大提升,期间还穿插着指导复旦大学2名大学生参与扶贫实践。这样忙碌的日子,对“村官”杨聪来说已有三年。2017年8月,驻村第一书记杨聪在历经1119公里铁路、368公里山路、30公里渡轮,三次辗转后,来到渡江村开启了他的扶贫之旅。杨聪到渡江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走访,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到半年,杨聪便能准确地叫出村里每一位老人和小孩的姓名。当杨聪了解到村民吃水用水成为难题时,他带着村干部几次上山寻找水源,向镇里、县里申请资金,在春节前夕,完成了原取水泵站及管道的修复铺设工程,并在山顶建造了直径9米、深达3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吃水难题。随后,杨聪又陆续解决了村里的道路照明问题……

2019年3月,杨聪调任到条件更为艰苦的长依村担任“第一书记”。有了渡江村的工作经验,抵达长依村10多分钟后,杨聪就了解到村里面临的困难:饮水困难、羊肚菌种植失败、3年的花椒还没挂果……杨聪再次走进每家每户调研,和村干部一起帮助解决村里黑豆、菜籽油滞销难题,组织开展花椒管护,积极发展香瓜、羊肚菌等产业……很快,《新景镇长依村香瓜产业发展项目》《长依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方案》等相继出炉。

三年来,杨聪先后为渡江村和长依村争取到扶贫资金674.08万元,主要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等。驻村三年来的春节,杨聪都与村民们一起度过。

2018年春节,杨聪累病了,蜷在被窝里,他写下这样一段话:孤身赴黔体贫境,志为贫民寻良方。黛岭碧波虽醉人,热血初心自难忘。(于博、仲珺、万莉)

《共产党员在扶贫一线》

ISBN:978-7-5166-5275-6

新华出版社 2020年9月24日

定价:68.00元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 “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甘肃行”正式启动

    随着我国进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冲刺阶段,捷豹路虎将继续发力精准医疗扶贫,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偏远地区的青少年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2020-08-21 21:00
  • 广汽曾庆洪:建议聚焦汽车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将提出5项建议,围绕抗疫减负、促进汽车消费、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发展、国企做好脱贫攻坚、网络安全等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2020-05-20 15:53
  • 3个月9次召开最高层会议!两关键定调出现转变,首次释放5大信号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04-09 07:27
  • “两手抓” 再部署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了这些大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0-03-27 20:37
  • 东风公司:凝心聚力 全力以赴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组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会,对全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提出要强化政治担当,克难攻坚,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3-13 11:40
  •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锁定脱贫和补短板

    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领域突出短板。
    2020-02-05 16:50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