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好书榜 > 正文

554封信,是父亲给女儿最好的财富——《爸爸陪着你长大》读后感

2020-09-29 18:02 来源: 新华书荟        作者: 0

分享至

我的同事和朋友殷雄先生将他刚出版的新书送到我手中,这本《爸爸陪着你长大》自他女儿上小学开始,他坚持每周给女儿写一封信,一直写到女儿高中毕业。女儿小学六年期间,共写了251封;初中三年期间,共写了149封;高中三年期间,共写了154封。十二年期间,共写了554封。这是我见到的世上父亲给女儿最好的财富,没有之一!

一封封普通的信,折射出的是博大的父爱和责任心的传承。殷雄先生因工作原因不能常常陪伴女儿,通过书信与女儿长达十二年不间断的交流,见证女儿的成长,信中并非简单的“说教”,而是将深刻的人生哲理通过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这些信件在女儿成长中所起的作用又岂是万金所能替代?

现今社会写信的人已越来越少,科技进步加上快节奏工作和生活,人们总是懒得花时间去给家人写封信,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不就好了?还写什么信!我以为科技再发达,时代再进步,任何沟通方式都无法取代鸿雁传书的价值和魅力。我曾与女儿探讨过怎样过好这一生,我和她讲如果把握好三件事,这辈子的运气一定不会太差:一是念一所好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2012年她如愿考进了心仪的星海音乐学院;二是找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如今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钢琴老师;三是找一个携手一生的终身伴侣,她如今也步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时间如果能够倒流,我一定也会像殷雄先生一样坚持给女儿写信,见证并陪伴她成长,留给她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我至今仍保留着我父母给我泛黄的书信,我也会时常提笔给岳父母写写信,他们收到我的家书视同珍宝。希望越来越多人通过写信闻到纸墨香气,透过字里行间感受亲情温暖。

殷雄先生在信中教育女儿要做一个“大气、大度、大方”的人,而且在不同的场合下告诉女儿什么是“大气、大度、大方”;他要求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也经常提醒女儿哪些事情是她“自己的事情”。他对女儿的期望,就是“做一个平凡而踏实的人”,与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价值观不同,殷雄先生提出“宁肯与群星作伴,莫要与日月争辉”这一平凡而踏实的价值理念,值得所有的父母们借鉴。

保存下来的“精神养分”,才是鲜活与生动的。殷雄先生在后记中说,自己“所做的事情,无非就是每周随手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如此而已”。正是这种“如此而已”的行为,才是这套书的内容所具有的价值之外所折射出来的另一种价值。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都给予很多的“精神养分”,但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些“精神养分”看不出来了,有些甚至流失了。本书就是把父母给孩子的“精神养分”以信件的方式完整地保存下来了。希望读到这本书的朋友们,都能像作者这样加强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那么孩子们将来看到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起过作用的“精神养分”竟是这般地鲜活与生动,他们将会得到一种怎样的快乐享受啊!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不正是每一位父母所希望的事情吗?

我与殷雄先生相识30余年,他博学多才,虽长于企业管理,但对诗词领域颇有研究,笔耕不辍,著作等身,殷雄先生的这本力作无疑是他在教育领域的又一个新拓展,衷心祝愿《爸爸陪着你长大》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带来启迪!(孙旭)

《爸爸陪着你长大》

殷雄 著

ISBN:978-7-5166-5244-2

新华出版社 2020年9月

定价:148.00元(全三册)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