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树“长钱长投”标杆 10年封闭期基金即将问世

2022-06-17 08: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0

分享至


  近期,华夏基金上报了1只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迅速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6月14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1只名为华夏远见未来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上报募集申请,材料已被接受。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基金产品由华夏银行定制,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具体的仓位和策略有可能在申报过程中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一旦问世,将是业内首只10年期封闭运作的混合基金。之前的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偏权益类的产品封闭期多为1年到3年,封闭5年的产品都极为稀少,10年封闭期的基金无论从产品设计、销售、管理还是投资理念方面都与之前的产品完全不同,有望为“长钱长投”树立新的标杆。

  近几年来,随着公募基金快速发展,基金公司蹭热点新发、基民追逐明星基金经理的现象越来越多。而因市场波动加剧,爆款基金业绩下滑造成的一地鸡毛,成为横亘在基金公司和基民之间的鸿沟。

  事实证明,“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有时候并不完全是客观现象,人为推动因素也在起作用。2021年初,不少基金公司在市场高点新发偏股基金,不少基金至今亏损严重。今年以来市场调整,基金公司热推偏债类基金,“什么好发推什么”,敢于“逆势布局”的寥寥无几。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数量逐月缩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和占比更是大幅减少。与之相对的是,债券类基金的发行占比急升,5月新发基金中,该类基金占九成以上。

  为了助推基金行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监管针对行业痛点已加紧推出一系列举措。4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不断提升监管转型效能等四大方面部署16项举措。

  改变正在发生,头部基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曾表示,为了改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除了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以外,近年来华夏基金还顺应时代发展和投资者理财需求推出一系列持有型基金,通过优化产品设计,助力投资者更好实践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分享长期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华夏基金上报10年封闭期偏股型混合产品,正是头部机构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

  “历史经验表明,在市场低迷期推出的权益产品,长期回报和持有体验优于在市场高点问世的产品。而超长封闭期不仅有利于基金经理配置部分长久期资产,更能保证操作的独立性,不受市场波动的干扰。对于持有人来说,也能避免错误操作带来的损失,实现长期回报最大化。”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徐丹宁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