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度 > 正文

“宁王”上新,明年上市,A股朋友圈“涨声”欢迎

2022-06-24 09: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宁王”在动力电池领域再放大招。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值得注意的是,麒麟电池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不仅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而且在同等化学体系和电池包尺寸下,电池包电量相比特斯拉主推的4680系统提升13%,实现续航和低温等性能的全面提升。

宁德时代透露,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

麒麟电池宣传图

麒麟电池对比4680电池参数

麒麟电池完成三大技术创新

宁德时代将“麒麟电池”的技术创新总结为突破功能边界、重塑空间结构、颠覆传统水冷等三个方面。

在突破功能边界上,麒麟电池整合使用需求,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合三为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在夹层内搭建微米桥连接装置,灵活配合电芯呼吸进行自由伸缩,提升电芯全生命周期可靠性。而电芯与多功能弹性夹层组成的一体化能量单元,在垂直于行车方向上构建更稳固的受力结构,提高了电池包的抗振动、冲击能力。

在重塑空间结构上,宁德时代以精准计算与AI模拟仿真探索麒麟电池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的设计边界。独创底部空间共享方案,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进行智能分布,释放了6%的能量空间。同时,能满足底部球击等国标电池安全测试要求。

在颠覆传统水冷上,宁德时代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基于电芯的变化,将水冷功能置于电芯之间,使换热面积扩大四倍。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并且,在极端情况时,电芯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麒麟电池可实现全化学体系的热稳定、热安全,从而适配更高能量密度的材料升级。

“宁德时代是从电化学本质出发,拓展系统结构的创新边界。”宁德时代研发人员表示,宁德时代将系统工程思维贯彻从材料、电芯到系统结构的研发全链条。通过三大技术革新,麒麟电池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上证报记者分析,麒麟电池较4680电池多装13%的电量,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麒麟电池的电芯更大,从而在电芯外包装材料的用量方面可以省一些,导致pack可以多装些电池,提高存储的电量。

麒麟电池分解图

麒麟电池在的创新性能方面的主要参数

“麒麟”A股朋友圈沸腾了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引发业内外关注,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称自身业务与“麒麟”有关,相关公司二级市场“涨声”一片。

“我们是宁德时代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产品刚发布,我们的产品还在认证过程中。” 新宙邦表示。

江苏国泰称,公司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适用于麒麟电池。铜冠铜箔称,宁德时代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和胜股份称,公司与终端客户保持深度合作,CTP技术始终紧跟最新技术路线,但公司因与客户已签署保密协议不便透露特定客户技术方面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CTP2.0,麒麟电池的亮点之一是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液冷板,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中航证券认为,液冷板具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下游特定品类和型号有望实现生产的规模效应,液冷板需求放量,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包括银轮股份、三花智控、松芝股份、银邦股份、华峰铝业等业务覆盖液冷板的冷却板和铝热传输材料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望获益。截至23日收盘,银轮股份、三花智控涨幅均超过7%,松芝股份强势涨停。

“宁德时代主推的新型电池肯定会吸引产业链的关注。”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记者说,此次麒麟电池在部分性能上超越了特斯拉主推的4680电池,是一次锂电池电池结构的升级,后续对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拉动作用值得关注。

麒麟电池的系统能力密度图

“宁王”手上还有多张电池技术牌

除了新发布的麒麟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整体市占率第一的宁德时代手上还有多张电池技术牌。宁德时代有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介绍,2022年公司至少召开4场发布会,介绍商业模式、电池结构、化学体系等方面的创新。按照计划,“宁王”可能将宣布来自电池化学体系方面的创新。

根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观点,材料创新本质上是计算水平的比拼。宁德时代正在持续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研发平台,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都嵌入到电池研发,实现理性设计。这个平台将加速宁德时代在钠离子电池、锂金属电池、无钴无贵金属电池等新化学体系方面的研发进程。

上证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下一步,最有可能先揭晓面纱的是M3P电池。宁德时代方面此前接受调研时曾透露,公司计划推出的新产品M3P,准确来说不是磷酸锰铁锂,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可以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据了解,新产品除了成本下降,还能改善低温性能,能量密度也比较好,属于过渡阶段的电池方向之一。

2022年初,一份专利拥有者为宁德时代的“钠金属电池、电化学装置”发明专利说明书在市场流传。该专利发明中提及,无负极金属电池技术用于第二代钠离子电池,通过改善负极性能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当时,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无负极金属电池技术的应用将不仅限于钠离子电池。有业内人士指出,传出的专利说明书已包括工艺部分内容,这意味着距离量产已很接近。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