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上半年北交所、新三板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2022-07-20 09: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0

分享至

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新三板今年上半年市场运行成绩出炉。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交所、新三板市场发行融资合计155.19亿元,同比增长19.40%;其中公开发行融资28.02亿元,定向发行融资127.17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创新活力充沛,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市场的融资功能不断提升,北交所、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融资工具将得到更充分运用,投资者结构将不断改善。

据统计数据,北交所、新三板公司定向发行体现出“小额按需”的显著特点。北交所市场中,今年上半年,19家新上市公司完成公开发行融资28.02亿元。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启动再融资计划,微创光电、贝特瑞、同享科技、盖世食品等4家上市公司拟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4.24亿元。

新三板市场中,挂牌公司定向发行416次,融资金额合计127.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06%、26.71%,为2020年以来高点。挂牌公司定向发行融资中位数为1222万元,3000万元及以下融资次数322次,占比77.40%。

同时,融资品种的进一步丰富,为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2022年上半年,三景科技完成可转债发行,募集资金2000万元,成为新三板首单定向发行可转债。艾瑞技术完成优先股发行,募集资金3000万元,另有4家挂牌公司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募集资金合计6500万元。作为政府政策性支持资金的投资渠道,优先股为企业获得了较低的发行利率。

持续、多样的融资支持,吸引了更多企业前往。上半年,新三板受理挂牌申请203家,同比增加155家。申请挂牌公司中,55家为摘牌公司二次申报、81家曾经IPO辅导(二次申报29家)、40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创新层进入条件、频次等规则进行调整,新三板在保证公司质量、强化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扩大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覆盖面。截至2022年6月底,创新层公司共1696家,较上年末增加471家。515家新进层公司近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50%、40.69%,较原有创新层公司分别高17.66个、36.45个百分点。

北交所上市公司创新属性也愈发凸显,并在上半年末进入“百家时代”。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涵盖7个门类行业、24个大类行业,20余家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达4.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3倍,贝特瑞、颖泰生物等公司发明专利超过100件。

整体成长性良好、创新属性突出,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参与。今年上半年,北交所合格投资者505.65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9.34万户。在市场生态建设中,专业机构投资者也频频现身。上半年,公募基金、证券公司自营积极参与公开发行战略配售,9家企业获得公募基金战略投资,其中汇添富、华夏、嘉实、南方等北交所主题基金参与战投的公司数量在4家以上;超15家券商共发布约200篇北交所、新三板公司的个股深度研报;超600家次机构参与35家北交所公司调研。同时,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已建仓完毕。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