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资讯动态 > 正文

“新华荐书”多形态服务全民阅读获社会好评

2022-07-28 16:20 来源:         作者: 0

分享至

“新华荐书”是在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下,由新华出版社联合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参考消息、瞭望、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搜索等共同发起的社会性公益文化活动。

目前,“新华荐书”已发布14期,向社会大众推荐优秀图书144种,推荐范围涵盖了国内主要出版机构,每期推荐图书通过新华社媒体矩阵发布,被大量转载,有效扩大了优质图书在主流媒体的覆盖面,已成为业内知名荐书品牌和新华社服务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

新华荐书-2.jpg

“当我和我的家人不知道看什么书、买什么书的时候,就看‘新华荐书’的推荐书单”。这是一位黑龙江的读者近日在新华出版社公号的后台留言。

“依托新华社权威的媒体平台,‘新华荐书’在出版界、读者心中都树立了好口碑,有效地助力了全民阅读。能够被‘新华荐书’连续两次推荐,我们深感荣幸。”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外卖》《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分别入选近期公布的“新华荐书”第十三期、十四期推荐书目,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谈及对“新华荐书”的感受时如是说道。在他看来“权威性、时代性、市场性是‘新华荐书’的三大特色”。

和叶国斌有相似感受的还有很多资深出版人,如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认为,“新华荐书”推荐的图书非常好,希望“能成为对全民阅读、出版行业都具有引领作用的重要书单,成为体现国家意志和党的重要思想的书单”。白冰对今年4月21日在新华社新立方演播厅举行的“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发布”活动赞不绝口,“评出的十本好书本本都是精品力作,太不容易了!尤其是对少儿图书的持续关注,对于培养少儿阅读非常重要”。权威的图书榜单、新颖的发布形式、沉浸式场景体验,不仅让白冰,也让与会的出版发行行业嘉宾印象深刻,称赞此次活动为“出版界的奥斯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新华荐书”已成为业内知名荐书品牌和新华社服务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如此评价“新华荐书”活动:“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新华出版社站在这个平台上联合新华社内诸多单位发起向国人荐书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全民阅读也需要国家通讯社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对“新华荐书”高度评价的同时,众多出版行业人士也提出了期许和建议,如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与全民阅读活动密切结合,荐书范围细分类别并按类别增加专业评委等等。

对此,“新华荐书”发起和组织机构新华出版社负责人回应称,十分感谢出版界同仁的关注与支持,2021年下半年,“新华荐书”扩大评审专家范围并公布名单,充分利用新华社的媒体端口强化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了“新华荐书”的社会影响力。尤其是“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发布”活动,通过新华社媒体矩阵及其他主流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全网信息流累计浏览量过亿。下一步,“新华荐书”将在引领全民阅读,向大众推荐好书方面再次提质升级,与全国出版发行单位携手开展多形态、常态化的荐书活动,如联合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在平均两个月一期的荐书活动基础上,通过新华社客户端读书频道等平台以书摘、书评、书讯、社长/总编辑荐书、青年领读者领读等融媒体形式加大对各出版社优秀图书的宣传,让更多好书被看见、被阅读。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聂震宁等都是“新华荐书”的核心评审专家,长期以来对“新华荐书”的选书标准、发展方向等给予了专业、权威的指导与帮助。他们认为,作为新华社唯一一家图书出版机构,新华出版社天然带有浓厚的媒体属性。在新华社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的进程中,新华出版社应当承担起“出版界的新华社”这一光荣任务,凝聚业界力量,传递同业声音,打造高端智库,为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华特色”贡献,为新华社履行职责使命作出“图书出版”贡献。


“新华荐书”部分评审专家名单

邬书林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马胜荣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

朱永新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张  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康耀红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

郭晓勇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

郭广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863计划首席专家

丁以绣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

周蔚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春秋》主编

方立新  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

李  俊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周效政  参考消息报社社长

冯瑛冰  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周  亮  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党委书记

徐寿松  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叶国标  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  健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

徐玉长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邵  军  中国搜索副总裁

匡乐成  新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许  新  新华出版社社总编辑

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

黄春峰  新华出版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