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中国企业数字安全预算严重不足

2022-07-31 09:5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雨天 1

分享至

3.jpg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数字浪潮迅猛发展的当下,数字安全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5.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如何处理和应用这些数据?面对市场上大量的服务解决方案,企业又该如何选择?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的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22)上,中国财富网专访了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他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两个挑战值得关注:

第一,企业安全认识不足。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对安全认识不足,在没有受到伤害的时候,或者不知道受到安全入侵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然而,一旦受到入侵就已经来不及。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安全损失有6万亿美元,占到全球GDP6%左右。

另一个挑战是数字安全预算严重不足。武连峰指出,中国的安全市场占到中国总体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1.3%,按这个口径比较,全球是2.7%,美国是3.8%。“这个指标上看,全球(指标)是中国(指标)的两倍。”由于认识不到位而导致的预算不足,也因此成为中国企业迎接数字化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武连峰强调,数字安全从某种程度来说可以跟保险有类比,不出问题的时候好像没事,一旦出问题,可能就是毁灭性事故。所以为了企业能够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这种投资(类似于保险)还是非常值得的。

针对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问题,武连峰强调,企业应该建立全方位的安全体系,这个框架里包括安全风险、合规问题、隐私伦理等问题。同时,企业要能够与行业内做安全比较好的产品技术服务供应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还指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含五个维度,一是重构业务流程;二是重构用户体验;三是重构产品和服务;四是重构商业模式;五是重构社会责任。

在谈到疫情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时,武连峰指出,疫情也对企业产生了很多不好的影响,比如影响全球的供应链,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是,从数字化安全来讲,也在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一方面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比如云部署的加速,之前半年一年才能做的项目,如今缩短到7天或者半个月做出来。

另一个层面上看,疫情使得企业真正认识到了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价值,特别是当不能上班的时候体现得更为突出。可以说,疫情也让数字技术、数字化转型更深层次地往企业里渗透,利好了一些政策出台。

针对数据互联互通与数字化安全,武连峰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大的方向上来讲,数据的互联互通能够使数据要素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更多的数字安全问题,这中间需要一个平衡。如果因为考虑安全就把这些东西放在一个大金属盒子里面(不上网),数字化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