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鸿祎:20年200亿打造“看见”

2022-07-31 12:2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雨天 1

分享至

“我已经很少diss同行了,现在已经从红衣大炮换成了红衣大叔。”

但是,周鸿祎还是没有忍住。

即使工作人员提醒他,台下的几十家媒体都非常权威。

他还是觉得必须要“怼”一下微软了。原因是,“他们(微软)抄袭360,还模仿360安全卫士,出了个微软电脑管家。”

不过,在采访结束后,周鸿祎很快在自己微博上回应:“我得澄清一下,我不是炮轰微软,本质上是惺惺相惜。”

不是炮轰,是惺惺相惜

惺惺相惜,指的是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爱护、同情、支持。

微软通过模仿360的免费安全,把全球终端的安全大数据全部拿到了自己手里,然后有了全球全网安全态势的感知能力。这一动作似乎并不是为了和360“惺惺相惜”。

在周鸿祎看来,正因为“模仿”,微软很快发展成了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个“模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360打造全球化网络防御的进程。

但是,其实事情也有积极的一面。

360和微软不约而同选择了同样的路线,都是面向未来的公司。周鸿祎也认为,微软作为一家科技巨头,在安全领域借鉴了360的安全理念,“这也从侧面证明360的安全理念是比较超前的,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看见”是安全的分水岭

7月30日,第十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22)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上,周鸿祎在各种场合介绍360超前的安全理念,尤其是强调“看见”这两个字。

“‘看见’是安全的分水岭,回避‘看见’而谈安全都是假把式,是隔靴搔痒。”

他强调,过去的“小毛贼”(黑客)已经鸟枪换炮,升级为专业化的网络犯罪组织,技术能力不亚于安全公司。

的确,“看不见”已经成为数字安全时代最大的痛点。很多数据安全事件都是出事之后,受害单位才知道,甚至还有很多公司受了攻击却不知道。

网络攻击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并且所及之处一片狼藉:城市断水断电,企业受到勒索,损失动辄上百万。如何构建一套能够看见风险、抵御威胁、制止攻击的体系,是数字化时代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老有同行在误导大众、误导政府,说做C端的安全的公司做不了to B,数据没用。

针对这一点,周鸿祎也做了回复,“这完全是在嫉妒我们,只做to B的安全公司因为没有全网的大数据,其实还是‘睁眼瞎’,啥也看不见。”

他强调,只有C端出身的公司才能做好数字化安全,因为拥有海量的终端用户,因为能把大数据放到云端去做安全分析,因为拥有“看见”的基因和优势。

20年投入200亿

“其实,我也要感谢黑客,天天琢磨干掉我们,反而磨砺出来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军团。”谈到“看见”团队,周鸿祎显得十分兴奋。

据了解,在二十年间,360投入了200亿元,聚集了2000名安全专家,积累了2000PB的安全大数据,集中精力攻克了“看不见”的难题,建立了一套以“看见”为核心的安全运营服务体系。

在这次采访中,周鸿祎也在不断对外强调,如果网络安全行业老是停留在做产品、卖产品,而没有真正帮助用户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做不大的。”

通过数据服务和专家服务,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让用户为服务买单,为结果买单。

他用去医院看病比喻用户对安全服务的需要。“传统安全公司像给各个企业卖医疗设备,如果你不帮助这些企业建立一支专业的医生、大夫队伍,你买再多的医疗设备,拍出来的光片没有人解读、没有人诊断也是没有意义的。”

目前360正在转型阶段,从免费的C端市场转型到B端服务,将会带来新的收入模式。据介绍,今年360在安全方面的收入约占整体的20%。

这次周鸿祎也给360定了一个小目标,“要让中国上百万的中小微企业同样享受到国家级的数字安全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360的占有率保持在90%左右,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如何拓展海外市场。

正像周鸿祎说的,做安全要有一点理想主义,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一样不断推着安全这个大石头往上走。但正是因为有理想主义在,才让我们一路狂奔,不敢松懈。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