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2022-08-08 09: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慜 0

分享至

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将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至多地重大项目。各地亦积极梳理上报项目清单,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的问题,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

7月下旬,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成立基础设施基金,并完成首批项目资本金投放。

8月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多家分行陆续跟进,将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至浙江、湖南、四川、安徽、宁夏、新疆等地重大项目。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本月已完成三笔基础设施基金投放:浙江分行完成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项目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合同签订,并实现首笔投放1.38亿元;宁夏分行投放基础设施基金5500万元,支持银川市燃气管道及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建设,并为其提供配套贷款4.45亿元;新疆分行投放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元,支持温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农业发展银行也陆续投放基础设施基金:四川省自贡市分行投放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亿元,用于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安徽省分行投放1.1亿元基础设施基金,用于支持池州港乌沙港区公用码头工程建设;湖南省分行向G59呼北高速新化至新宁段工程PPP项目、张家界至官庄段工程PPP项目投放17.8712亿元。

3000亿资金投向哪里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适用范围已经明确划定。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运用金融工具,重点投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即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此外还将投向重大科技创新以及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进一步要求,要求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要符合“十四五”等规划,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物流、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弥补地方财政收支缺口等。

总体来看,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投放的项目涉及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城市更新改造、水利基础设施等,符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向要求。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属于股权投资,使得项目资产负债率在得到压降的同时,达到向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有助于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金,为经济稳增长政策落地提供支撑。

各地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据了解,在项目来源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已形成足够多的备选项目清单,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通过金融工具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投资。

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依法合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等工作,强化激励、不搞地方切块,成熟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支持越大。

各地正在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基金,力争更多重大项目被纳入国家“总盘子”。

据悉,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形成备选项目清单,共上报备选项目705个,申报基金2141亿元。其中,引江补汉工程、浩吉铁路集疏运体系项目、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武汉至汉川段等项目已初步通过审核。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并提出,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备选清单。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