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消费升级 绿色家电成市场新红利

2022-08-08 20:0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欣欣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欣欣)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地方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予以适度补贴或贷款贴息。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加快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政策鼓励的推进,家电消费市场的绿色升级以及以国美零售集团等为代表的家电龙头企业或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微信图片_20220808193052.jpg

推动绿色消费潜力释放

2022年上半年,疫情局部反复、多点暴发,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需求的释放。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

我国是家电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家电市场具有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不利影响,着力稳定并扩大家电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加快释放市场潜力,有利于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发布,推出了多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举措。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举措的出台,对于多种因素叠加困扰的家电市场复苏极有帮助。

此外,随着家电绿色化、节能化、低碳化的趋势日趋明显,绿色消费或将成家电市场新红利。

以国美为代表,正在通过绿色供应链、绿色运营、绿色服务等方式传递绿色消费理念,促进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808193100.jpg

消费升级开拓市场

“当前,我国家电消费市场中,特别在大家电消费方面,更多是置换升级消费而非普及消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表示。

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各类因需而生的创新生活家电蓬勃发展。不仅如此,消费升级还体现在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全渠道融合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流趋势。

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渠道零售额占整体家电市场的52.9%,连续两年占比超过50%。彩电、洗衣机等重要家电品类的线上渗透率已突破50%。

线上消费,离不开线下体验的支持。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未来,国美将陆续优化门店网络,增强线下门店展示及互动体验感,计划新增160家重点城市展厅、新模式店,形成新的围绕用户本地生活需求的门店网络规划。

据介绍,国美电器新模式店型定位为“展示体验+家延伸+家娱乐+家服务”的综合体验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服务。

分析认为,在政策支持和企业多方发力之下,疫情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将迎来快速崛起,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家电回收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消费者对电器的需求更加多样,以及绿色智能电器产品的广泛推广,加上以旧换新等家电优惠活动,推动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让废旧家电产品得到妥善处置,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考题。

同时,处置和利用好废旧家电,可以有效减少拆解废旧电器带来的安全隐患、环境污染,也能激发消费潜力,有利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如今,不少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和电商平台,都在积极参与废旧家电回收,“互联网+回收”新模式日渐兴起,回收处理体系覆盖率大大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得以提升。

8月8日,“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正式启动,国美电器通过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并且依托供应链优势加大优惠力度,强化了家电“以旧换新”的价值。

国美电器副总裁初永兵表示,在家电消费季活动期间,将重点推出百款以旧换新家电,并向广大用户发放共计3000万元消费券。同时国美还将联合众多合作厂商长期开展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活动,将覆盖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烟机、灶具、热水器等全部家电品类,家电单台每满2000元补贴200元、最高补贴800元,每月预计投入换新补贴4200万元,第一阶段投入5亿促销资源,发挥大连锁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联合主流品牌惠民促消费,后续随着活动的推进,力度持续加大。

“我们希望通过以旧换新活动,倡导并引领消费者对于绿色家电和品质家电的消费新趋势。”初永兵表示。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