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以深度研究抵御市场波动今年机构调研已逾30万次

2022-09-20 08: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妍 0

分享至

在市场波动频繁的背景下,机构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超过30万次,是去年同期的1.9倍;最近一个月,调研次数更是接近5万次,环比大增72%。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较大,提升研究力度有利于更快地把握市场脉搏,挖掘投资机会。

深入上市公司一线捕捉机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达30.78万次,共有2168家上市公司进入机构的调研名单。而去年同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为16.58万次,调研上市公司1777家。

不仅如此,随着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机构调研热情再度高涨。最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次数接近5万次,环比增加2.1万次,增幅高达72%;受调上市公司数量937家,环比增加了336家。

最近一个月,各路机构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调研次数最多,均超过750次。以基金公司为例,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最为积极,调研次数均超过200次。

华安证券的一项研究发现,积极进行实地调研的基金公司往往具有较好的绩效。这意味着,勤奋的机构投资者能获得更好的业绩。

“今年以来板块间的轮动速度加快,虽然主线较为明显,但波动也很大。就基金经理而言,除非是管理行业型基金,为控制净值波动幅度,势必不能依赖于某一板块,而须不断地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说,受宏观环境影响,行业变化更快了,基金经理即便与熟悉的上市公司进行沟通,频率也提高了。

震荡市机构调研量大增

从最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的方向看,医疗器械、专用设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等行业接受调研的次数居前,均超过2500次。

数据显示,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容百科技最近一个月内最受机构青睐,获得机构调研875次,其中公私募基金就占了四成以上。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29.27%。紧随其后的是自动化设备行业的怡合达,最近一个月共接待机构调研764次,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1%。

另外,从机构的调研方向看,医疗、新能源、TMT等领域颇受关注。比如,分别接待机构调研640次、491次的医疗器械股迈瑞医疗、医美龙头爱美客;被机构分别调研475次、458次的新能源概念股横店东磁和迈为股份;被机构调研367次的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

调研队伍中,还频频出现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8月,此前通过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重仓国际医学的张坤,参加了对该公司的调研;汇添富基金胡昕炜调研了大叶股份等;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调研了汽车板块的亚太股份、德赛西威。

看好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想要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就要加大研究力度,及时捕捉行业与公司的最新变化。”某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受各种因素影响,近期市场情绪比较低迷,但中长期配置A股仍能有一定的回报。

国联安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春鹏认为,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望在年底触底反弹,为股市走强提供支撑。“股市下跌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可考虑围绕两条线索进行布局:一是受益于经济修复的蓝筹板块,二是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的成长板块。”

近日,运舟资本投资总监周应波在某场渠道路演上表示,如果期望一些资产未来有较好的表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是它们在“起飞”前非常便宜。他认为,现在很多行业已具备这样的特点。当然,除了估值便宜,还需要向好的基本面配合。展望明年,当上述条件都具备后,可能迎来宏观层面与各行业产业政策共振的时间点。

兴业基金研究认为,当前市场越来越接近长周期的底部,投资者应保持耐心,逢低布局。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