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将进酒Bar > 正文

五福俱全郭子仪:功高盖主主不忌,只因俺有超能力

2022-10-28 16:1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九公子的扇子 0

分享至


“老爷,老爷!”

今天是汾阳郡王郭子仪70寿诞,王府门庭若市,四方宾朋纷至沓来。宴席过半,宾客酒酣畅饮之时,郭子仪听到这一声吆喝。

“老爷,不好了,刚刚六少爷把升平公主给打了!公主一气之下乘车回宫了!”

听罢,郭子仪惊出一身冷汗,安排好宾客后疾步奔向后宅。

六子郭暧见到父亲大人含怒赶来,跪在地上陈述起缘由。

原来,郭暧与升平公主不睦已久,这次本是想让升平公主给郭子仪下跪拜寿,公主当然不同意,态度十分傲慢。

两人撕扯间,郭暧脱口道:“你不就仗着你爹是皇帝么,那还不是因为我爹不想当!”说完还甩了她一耳光。

听罢,郭子仪气得是一佛出世,二佛升天,一脚把他踹翻,“你真是狂上了天!有你这孽障,我可活不到71岁!来人,快快给我绑了他面圣谢罪。”

(来源:摄图网)

这边,升平公主进宫后也是一番可怜姿态,盘算着借势立威,可没想到唐代宗反而劝公主要孝敬长辈,更是说出“他郭子仪要想当天子的话,这天下可就不姓李了”这样的话。

能得到统治者如此的肯定和信任,郭子仪都做过些什么?

1.png

郭子仪出生于盛唐,千古女帝武则天在原有的科举制基础上又增设了武举制。唐朝的武举制可不仅是能打就可以,除了刀枪剑戟骑马举重外,还要考核身形和言语。

这难不倒18岁的郭子仪,他天生就是这块料。郭子仪相貌秀杰、身手矫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考中了武贡士,进入了直属于中央的府兵十二卫。

随后40年里,郭子仪在瘴气纵横的岭南与当地豪族对抗,也参与过与大食国争夺西域的战事,更是在边防要塞的朔方厉兵秣马长达19年。

(来源:摄图网)

就这样,他一步步地从中央九品武官升至西域三品大将,直至安史之乱爆发。

时势造英雄,安史之乱的狂涛将他推向时代中央。当然,时势的浪潮不是每个人都推的,郭子仪的开挂,是他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玄宗末年,安史叛军对大唐的扫荡摧枯拉朽。

在这紧急局面下,郭子仪先率朔方军迅速南下勤王,后在山西玉县、河曲、云中、马邑等地与叛军浴血拼杀,及时抢占了山西高原,直逼叛军老巢,又重整军纪平息了河中兵变内乱,还一力促成大唐向回纥借兵,率两军一举攻破洛阳,收复两京。

随着叛军首领史思明长子史朝义的自杀,安史之乱终于平定。历经战乱的大唐也已千疮百孔。

俗话说,趁你病,要你命。参与平定安史之乱的功将仆固怀恩不满于朝廷封赏,再加上宦臣的构陷,导致他直接反叛,并勾结吐蕃、回纥倒戈于大唐。

西域骑兵来势汹汹,长安再次沦陷。郭子仪临危受命,率部下数十人南下应战,他们一路招兵买马声势浩大,吐蕃害怕郭子仪的赫赫威名,望风而溃,仓皇撤出。

随后3年,西域骑兵几次来犯,最后更是集结了30万兵力向长安发起总攻。

上兵伐谋,攻心为上。大战前夕,郭子仪单骑前往回纥营地,向其首领晓之以利害,劝之以大义,不费一兵一卒便让回纥退兵。

不久,郭子仪再次联合回纥大败吐蕃,全胜而归,成就了“郭子仪单骑退回纥”这一传奇故事。

那这一时期的皇帝们都做了什么?

大乱初期,唐玄宗听信杨国忠的谗言,一句“开关迎敌”导致潼关失守,20万大军全军覆没,玄宗自己惶惶遁走至四川,将烂摊子撇给儿子李亨。

无独有偶,唐肃宗李亨受到宦官鱼朝恩的蒙蔽,导致唐军大败于史思明。

唐代宗李豫也重蹈覆辙,受宦官程元振的蛊惑打压武将,让吐蕃乘虚而入,他自己见势不妙则弃京避难了。

每当皇帝们听信谗言让本来明朗的战局急转直下时,都不约而同想起了郭子仪的好,请他出山。每次郭子仪也都挺身而出,屡次三番救国于危难之中,才没让大唐倾覆崩塌。

对此,肃宗感激涕零:“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代宗也由衷感叹:“卿为社稷之元勋,台陛之良辅。”

2.png

郭子仪与李光弼,都是唐中兴名将,可他们一个85岁荣享晚年,一个57岁郁郁而终,可以说是“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的真实写照。

郭李二人均有大才,可是性格相左。当初他们在安思顺将军帐下共事,都看对方非常不顺眼,已经到了见面也不说话的程度。

后来,郭子仪先升职了,恰逢这时玄宗下令东征,李光弼生怕郭子仪给自己穿小鞋,想要辞职又心有不甘,纠结辗转,最终还是咬咬牙去找了郭子仪。

一见面,李光弼便扑通跪下:“您给我一个痛快吧,只求能放过我的妻儿。”

郭子仪也很诧异,连忙扶起李光弼:“如今山河动荡,没有您的助力,我怎么可能打得了胜仗!望您鼎力相助,共谋伐贼大计!”

于是二人尽释前嫌,李光弼也在郭子仪的推举下锋芒毕露,因治军严格、用兵出奇被推为平定安史之乱的第一功臣,在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于二人在平定安史之乱过程中太过显眼,遭受了宦官集团的嫉妒和陷害。面对逆境的考验,郭李二人的表现大相径庭,也导致了他们的结局截然相反。

李光弼面对构陷的反应是,窝在徐州拥兵自重,既不欲反,也不入朝。而手下部将们对他的状态也颇有微词。最终,他进退维谷,辗转抑郁,含恨而终。

对比起来,鱼朝恩等人对郭子仪的迫害更加严重。鱼朝恩在郭子仪大破吐蕃之时,派人偷偷挖了郭子仪父亲的坟!满朝文武大为震惊,都认为带兵在外的郭子仪会直接反叛。

可郭子仪知晓后,却这样回应:“臣带兵在外,未曾禁止部下因军务挖百姓的坟。现在是老天要惩罚我啊,和别人无关。”此事便模糊过去。

郭子仪还曾只身一人赴了鱼朝恩的鸿门宴。在宴席上,更是将鱼朝恩要加害的流言直言不讳地说了出来,并表示自己绝不会相信。

此番作为,令鱼朝恩也不得不赞一声:君子秉性,高风亮节。

郭子仪忠智双全,深谙“盛极而衰,盈满则亏”的道理,招之即来,挥之即去,面对百般诋毁也不辩不争、不卑不亢,得以在波谲云诡的朝堂上三出又三进。

(来源:摄图网)

历代文人政客对郭子仪非常认同,推崇赞美的话不胜枚举:颜真卿赞他,“盛德载物,宽仁厚下,用人由己,从善如流”;欧阳修赞他,“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世而上不疑,侈穷人欲而议者不之贬”;周敦颐赞他“将吏智谋遵德化,官僚听命肃朝纲”。

3.png

什么是有福气呢?

《尚书·洪范》对“五福”的定义是“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东汉《新论》的定义是“寿、富、贵、安乐、子孙多”;当代对“五福”也有解释,分别是“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

以上多种说法,郭子仪可言之凿凿地说:哪个我都有!

郭子仪德才兼备,对待部下宽厚仁义,《旧唐书》说他“每降城下邑,所至之处,必得士心。”战事当前身先士卒,战事过后也能论功行赏。

郭子仪以极强的个人魅力征服了一众将士,获得拥趸无数,无论是反叛的旧部仆固怀恩,还是吐蕃、回纥的百姓,都对他恭敬有加。

当然,仅靠自修是远远不够的,历史上有太多因“坑爹”之举导致的“惨案”。郭子仪对此也十分忌惮,不单严于律己,更严于治家。

担心妻妾嘲笑前来拜访的同事长得丑,赶紧让她们离席,以免祸从口出;家中老嬷嬷的儿子犯了罪,一定要执法严明,绝不徇私舞弊;自己儿子口出狂言,立刻绑了他进宫请罪,即便皇帝不追究,也得让儿子挨板子吃教训。

郭家人丁兴旺,郭子仪的七子八婿也都在朝堂上担任了要职,孙辈重孙辈数十人,小厮婢女更是无数,这拉拉杂杂一大家子,全靠郭子仪的治家良方才没出一点乱子。

而就长寿来说,大唐作为当时世界第一强国,生活水准极高,即便如此,唐朝人均寿命也不过59.3岁。郭子仪作为功高盖主的武将,凭借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破除了手握重兵的功将“狡兔死,走狗烹”的魔咒,得以荣享晚年。

古代,权钱一体,郭子仪在65岁高龄时还在为朝廷征战,凭借平定河中兵变有功而晋封为汾阳郡王,所获封赏不计其数,更在唐德宗李适继位时进位至太尉兼中书令,赐号“尚父”,这可是皇帝钦点的“可尊敬的父辈”!

朝廷还在他85岁病逝后追赠他为太师,赐谥号“忠武”,配飨代宗庙廷,后又下令将其坟墓逾制增高一丈。可见郭子仪的尊贵与财富在当时是无人能出其右。

郭子仪凭借自身过硬的实力与独到的处世哲学,一步步走上了人生巅峰,福气临门,是名副其实的“五福之人”。

(来源:摄图网)

“五”自自古以来便被视为吉祥如意的象征,从“五福临门”到“九五之尊”“五谷丰登”,始终寄寓了古人对世界美好的期许。古人云,“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在中国有一款由五种粮食酿造的美酒,穿越千年时光,至今仍散发着馥郁酒香——它便是五粮液。

作为世界上率先采用五种粮食酿造的烈性酒,五粮液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精华于一体,醇香浓厚、各味谐调,体现了中庸和谐、天人合一的古老中国智慧。

如今,这一传世佳酿正作为中华“五”文化与酒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持续不断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华魅力。


执笔:李珊珊

统筹:李耀威 闫梅

编辑:王一川

监制:田欣鑫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