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锚定方向

2022-11-23 08: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严曦梦 0

分享至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上海港全球港口班轮服务连通性指数连续11年排名第一;在2022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上海位居第三……11月22日举行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揭晓。以“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士聚焦航运“绿色化”“数字化”“智慧化”等关键词展开探讨。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于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的关键节点。下一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如何提升能级?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致辞时倡议,共同提升全球航运供应链韧性,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推动航运业智慧绿色转型,加快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世界一流航运中心,加快推动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共同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加快提升“一带一路”设施互联互通和运输便利化水平。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辞时表示,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强化城市核心功能、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举措。上海将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进一步锻造枢纽门户硬核实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激发智慧绿色创新活力、提高安全可靠韧性弹力,着力打造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提升航运服务能力,推动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绿色减排技术在港航物流领域的应用,使上海成为全球港航业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先锋,打造绿色智慧的升级版航运中心。

聚焦航运绿色转型,下一步,上海将携手各方共创绿色合作的示范新样本,深入推进与其他省份及世界各国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推广绿色技术在大型船舶、飞机上的应用,推进绿色能源的使用,加快绿色金融产品的研发等。

在加快航运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将围绕技术创新、应用合作、标准体系等重点领域,通过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方式,加大与全球顶级城市和机构的合作共建,加快打造数字化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表示,推进海运业绿色智慧转型,进一步发挥先行引领作用是推动海运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重要一环。要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道、绿色运输组织发展,优化运输结构调整,加强电池、氢能、LNG、光伏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在船舶动力、港口生产领域的应用。同时,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运服务和智能船舶发展,推动自动化码头建设,加快推进单证电子化、服务线上化,积极打造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

会上还公布了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举办以来上海在航运领域取得的11项重要成果。其中,面向2035的上海港能力愿景图显示,上海港将新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改建罗泾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至2035年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6500万TEU以上。同时,将建设大芦线东延伸、金汇港内河出海新通道,加快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港口服务平台化、能源供给低碳化,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与畅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