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字头”走强 机构看好国企估值抬升

2022-11-24 09: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11月23日,“中字头”个股保持活跃。截至当日收盘,中铁装配涨近20%,中钢洛耐涨超12%,中国铁物、中材节能、中成股份、中国科传、中国交建等多股涨停,中化国际、中国电影、中国软件、中天火箭等跟涨。与此同时,银宝山新、湘邮科技、英力特等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当日涨停。

对于本轮“中字头”及国企改革概念股的上涨,机构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国有上市企业估值中枢有提升空间,且股息率具备较大吸引力,看好相关领域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成长。

估值层面,据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上市国企和非国企的市盈率TTM估值分别为11.0倍和34.3倍;其中金融板块的估值更低,当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5.9倍和0.58倍,市净率估值已处于历史最低状态;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为4.3倍和0.51倍,股息率高至6.1%。

分红方面,东方证券研报表示,央企上市公司具有“盈利能力强+高分红+低估值+主题催化”的多重驱动。近十年中证央企ROE长期维持在10%以上,长期表现优于整体A股,央企股息率显著高于沪深300及整体A股上市公司股息率,当前提升到3.75%,股息率具备优势,有更强的能力抵御经济下行风险。

“我们认为,银行及国有上市企业估值中枢有提升空间。”中金公司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国有上市公司在2016年以来的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相比非国企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债务压力问题经历多年国企改革也已基本化解,上市银行盈利增长较为稳健且ROE高于非金融整体,未来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积极建设过程中,投资者有望逐步改善对上市国企和金融板块价值的认知。

中信证券认为,国企三年改革行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专业化平台打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市场化激励,极大提升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当前的信用融资环境也相对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看好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领域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成长。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