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基募集火热 基金发行市场分化

2022-11-25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四季度以来,全市场共有191只基金成立,发行规模超1600亿元,其中债基规模占比接近七成,54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3只基金发行失败,3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偏弱时发行基金,长期来看,可能更容易给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但是募集资金难度较大。

中长期纯债基受追捧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四季度以来共成立191只基金产品,包括78只债券型基金、43只混合型基金、37只股票型基金、20只FOF、5只QDII基金、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3只REITs,其中债基数量占比超过40%。

从发行规模来看,除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四季度以来基金发行规模合计1677.90亿元,其中债基规模为1144.84亿元,占总规模比重接近七成,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达到732.42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纯债基金久期范围较广、策略较多、配置性价比较高,受到市场热捧。

新成立的债基在发行规模上存在一定分化,例如鹏华永鑫一年定开债券、汇添富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景顺长城睿丰短债债券、富国汇泽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嘉实致泰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基金发行规模均超过50亿元,而渤海汇金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金鹰恒润债券发起式等基金的发行规模则不足2亿元。

认购表现方面,万家惠利债券基金凭借19672户的有效认购户数保持领先,广发集汇债券、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债券、东吴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3只基金的有效认购户数均超过6000户。在新成立的基金中不乏机构定制产品,例如嘉实致泰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国投瑞银顺晖一年定开债发起式、中欧尊悦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鑫元嘉利一年定开债发起式等基金的有效认购户数均不超过2户,其中嘉实致泰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基金的发行规模高达60亿元。

此外,四季度以来共有78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其中债基54只。11月24日,诺德基金、信达澳亚基金发布公告表示,诺德中短债、信澳汇享三个月定开债券基金募集截止日分别提前至11月23日、11月24日;11月23日,太平基金发布公告称,太平丰润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式基金开放期截止日提前至11月23日,自11月24日起进入下一个封闭期。

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四季度以来38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其中混合型基金超过半数,并且还存在基金连续延长募集期的情况。

具体来看,易米基金于10月18日、10月27日接连发布公告表示,易米开泰混合基金募集截止日期从原定的10月19日延长至10月28日,随后再次延长至11月4日;上银基金于11月5日、11月18日发布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调整募集期的公告,募集截止日从原定的11月7日调整至11月18日,随后再次调整至12月5日。

部分基金发行在延长募集期后收效显著,例如诺德策略回报、招商鑫诚短债等基金在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之后,又接连发布了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2只基金最终募集规模分别为2.40亿元、2.04亿元。

从延长时间来看,博时富泽金融债的募集期仅延长2天,而金鹰添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国投瑞银专精特新量化选股混合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超过了1个月。延长募集期后成立的基金,其规模普遍在2亿元至3亿元,其中财通资管均衡臻选混合、中欧行业景气一年持有混合的基金规模相对较大,分别为7.31亿元、4.96亿元。

此外,根据基金公告,四季度以来共有3只基金发行失败,这3只基金的募集期均为3个月,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均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3只基金的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好做不好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基金发行量是市场中较为灵敏的指标,很多投资者通过买基金入市,新基金发行量多寡代表了新资金入场意愿强弱。如果投资者入场意愿积极,新基金发行火爆,此时往往是市场情绪的高点,也是市场阶段性高点。投资者入场意愿接近冰点,很多新基金发行失败,此时往往是市场阶段性低点。

基金公司发行渠道人士表示,当前基金市场处于逆势发行阶段。所谓好做不好发,即在市场偏弱的时候发行基金,从长期看可能更容易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但相较于在强市下募集资金,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难度更大,可能需要支付给渠道更多发行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愿意在市场低位发行新产品,虽然在市场低位时容易做出好业绩,但却是基金最难卖的时候,今年不乏基金发行失败的情况,此时敢于发行基金、不怕冷场的基金公司,可能拥有具备“票房号召力”的基金经理,或者对新发产品、后市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