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保交楼专项借款已基本投放至项目

2022-11-25 09: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11月24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大型银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存在不少亮点做法;股份制银行也已面向部分民营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资金业务,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前10个月累计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指导银行做好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1月至10月,银行业累计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累计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上述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8月,银保监会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按照有关政策和要求,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安排下,依法合规、高效有序地向经复核备案的借款主体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

“截至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该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协同一致,同向发力,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将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落到位,切实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支持“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大型银行加大对房地产市场支持力度

在大型银行方面,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银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该负责人介绍,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和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对于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优化和扩大现有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模式适用范围;着力推进“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充分利用并购贷款、投行等工具,积极稳妥推进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保障受疫情影响、符合延期政策的住房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各家大型银行的亮点做法来看,上述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房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建设银行通过加快住房租赁基金试点拓展住房租赁融资;工商银行靠前对接专项借款安排,积极探索“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中国银行进一步优化政策,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交通银行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风险化解融资模式创新;邮储银行进一步梳理房地产行业发债企业名单,适度扩大债券投资标的企业范围等。

股份行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从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来看,该负责人表示,在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方面,银保监会要求股份制银行对国有、民营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通过对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积极支持,坚决避免出现一致性抽贷、断贷行为。鼓励各行优化内部授权,提高审批效率。例如,有的股份制银行已经给予分支机构特别授权,允许分行自行审批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贷款展期申请。

在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方面,该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并购受困房地产项目的并购贷款。“股份制银行已经面向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开展了保函置换预售资金业务。”他透露。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在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银保监会支持股份制银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在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加快落实按揭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例如,部分股份制银行已开始为部分地区多个楼盘的住房按揭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并不单独因此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免收罚息。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