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聚焦产业 精准施训 ——以人才培育赋能黔西南州油茶产业发展

2022-12-07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0

分享至

近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贵州省黔西南州乡村振兴指挥部、平安银行联合主办的黔西南州油茶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原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进行,来自黔西南州望谟县、册亨县51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207190912.jpg

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国家林草局木本油料专家冯纪福教授、黔西南州乡村振兴指挥部龙燕、平安银行泉州分行行长黎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促进会产业促进部副主任刘晖、平安银行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机构室经理李峰分别介绍了乡村振兴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情况、平安银行乡村振兴模式和典型案例。

据了解,从2014年10月蓉中基地开办第一期培训班算起,本期培训班正好是第一百期,具有特殊意义。

党建引领 专家授课

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本次培训班注重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相结合,请来国家级专家教授作油茶产业的专题讲座。

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作《学习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为什么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乡村五大振兴,通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培养产业带头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作了生动阐述,并与部分学员进行交流互动。

国家林草局木本油料专家冯纪福教授作《我国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以及《油茶的科学管理与栽培技术》两个专题授课。他从宏观层面详解油茶产业相关政策、现状及发展前景,增强了学员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从技术实践层面对油茶的规范种植和科学管理等内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逐一解答了学员的提问。

中国油脂专家安骏老师作《油茶的营养与健康》《茶油品牌与营销》讲座,详细讲解了油茶的需求变化、消费结构升级和油茶的科学加工、营养价值等知识,并分享了茶油有关指标、标准,帮助学员建立科学的认识,少走弯路,提升茶油品质。

针对当下日益火爆的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培训班还请来短视频讲师丹小妮作《直播短视频运营》专题讲座。丹小妮深入分析抖音推送规则,分享短视频拍摄制作技巧,以及直播带货运营方法。学员们现场下载剪辑软件,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剪辑技巧。“之前都是自己玩玩,没有学过,今天的课程对我很有用。”一位学员说。

实地研学 互动交流

注重互动交流,是本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特色。

培训班采取“白天老师讲,晚上学员讲”的互动模式,每天晚上安排专门交流时间,学员们围绕授课内容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学员积极提问,专家耐心解答。黔西南州有关政府工作人员细致记录学员问题以及专家答案,作为后续出台帮扶政策的重要参考。

“我想问问,以后茶油土作坊是否会被取缔,大公司会不会垄断所有榨油生意?”一位学员现场提问。据了解,他家有一个小型的茶油土作坊,因此尤其关心土作坊前途命运。

“无论是土作坊还是大作坊,都有其市场生存空间,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所以在未来两者是可以共存互补的。”中国油脂专家安骏说,“但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作坊,做好安全、卫生和质量控制,都是第一位的。”

茶油文化产业园是“三产”融合展示区,属3A景区,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德化县祥山大果油茶公司安娜茶油文化产业园学习交流。祥山大果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林安娜现身说法,介绍自身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公司发展史。谈及创业心得,林安娜表示,创业过程虽然曲折艰辛,但只要有信心、爱心与恒心,就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在祥山大果公司的油茶种植基地,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茶树品种和种植技巧等知识,并回答了学员的提问。有学员表示,他们老家大多数的茶树是继承自父辈,无论是品种还是种植技术,都相对传统,这次在产业园和种植基地参观,见识了更现代的榨油技术和更多茶油加工产品,自身种植技术、茶油知识得到提升,视野得到开阔,信心得到增强。

微信图片_20221207191138.jpg

图为学员在祥山大果油茶公司种植基地现场学习

跟踪帮扶 学有成效

“我希望在县里成立一个油茶产业协会,把本县所有油茶从业者联合起来,打通各个环节,把产业做大做强。”学员潘向奎说。

潘向奎今年57岁,退休返乡之前,他是册亨县中学的地理老师,一当就是三十多年。返乡后,他注册成立一家油茶公司,希望整合册亨的油茶资源,帮助更多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在参加培训班之前,他就已经把协会章程等材料准备好,要成立协会。这次培训班几乎把册亨县最有代表的油茶种植户、合作社都聚集在一起了,给了潘向奎一次难得的沟通交流机会,他在课堂、研讨、实训等场合都积极发言。

“希望帮助引进资源,如资本、产业、人才、技术,塑造品牌,打造一个油茶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生产、生态、生活高度和谐的,高效益的油茶产业园示范基地。”在培训班调查问卷上,潘向奎这样写到。他愿望的实质,是导入、整合更多资源,让油茶产业发展更有动力,更加规模化。这也是大多数学员的愿望。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此次来到东部福建泉州培训,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被闽南“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所打动,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对油茶种植中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管理维护等关键环节有了科学认识,纷纷表示,回去后传授给乡亲们,以科学态度带领大家发展好油茶产业。“希望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持、金融支持和销售渠道支持。”不少学员建议到。

对此,蓉中培训基地主任李泉福在结业仪式上表示,本次培训班的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基地将在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平安银行的指导支持下,持续关注学员实践情况,跟踪帮扶油茶产业发展,让培训出成效,不断提高学员创业成功率,以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自2018年起,平安银行即与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合作,以“1+11”模式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帮助学员“换脑、育种、造血、夯基”,四年来,共培训4000多名致富带头人。

此外,平安银行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与多方合作,开展多个产业专场培训,涵盖种茶、咖啡、芒果等主题,并依托知鸟平台,创新开发线上扶智平台,以科技手段扩大培育覆盖面,有效节省培训成本。四年来,平安银行线上线下共培育致富带头人8万余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助力。(张月)

责任编辑:谢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