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举办

2022-12-16 12:04 来源:         作者: 0

分享至

编者按:新华对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围绕“城市新场景、品牌新发展、产业新动能”打造的,以文化产业数字化为引擎的“文化+”融媒体平台,旨在依托多种传播形态,推动跨界、跨域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多主题、多层次、多类型展现中华大地万千气象。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让传统文化美美与共。

图片3.png

12月15日至17日,第二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在玉溪举办。此次论坛由云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玉溪市委、玉溪市人民政府主办,玉溪市投资促进局、红塔区人民政府承办。举办此次论坛,是玉溪持续打造“玉溪论坛”IP,提升玉溪城市品牌,推动玉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论坛举办期间,来自国内的前沿专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开展专题演讲、新华对话等活动,共创“品质玉溪”。

图片1.png

12月15日至17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在玉溪举办。

玉溪资源禀赋优异,品质底色“鲜明”,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越的生态条件、突出的区域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被誉为“滇中明珠”。如今,“魅力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也日益成为玉溪鲜明靓丽的城市标签。卷烟及配套产业全国领先,蔬菜、水果等现代农业品牌闻名东南亚,花卉和禽蛋种养规模及产量稳居云南省前列,农产品出口云南省第一,是云南省唯一整个州市推进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近年来,玉溪市先后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休闲生态宜居城市,两次捧得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中国—南亚合作论坛、《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第四届中德人工智能大会、首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环法自行车赛、抚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国际国内重大会议和赛事相继在玉溪成功举办……“累累硕果”使得生态、宜居、创新、幸福日益成为玉溪最为鲜明的民生底色。2021年,玉溪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2亿元,同比增长9.1%,总量排云南省第4位,人均GDP达10.48万元、居云南省第1位;玉溪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居云南省第2位;玉溪十年累计投入194.7亿元实施143个保护治理项目,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玉溪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城市文化特质更加彰显、更具魅力;玉溪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赓续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持续擦亮“聂耳故乡·红色之城”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步入新时代,“绿色”“生态”“宜居”“智能”“品质”等渐渐成为人们对新时代生活的更高追求。近年来,玉溪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率,在城市建设中增绿添色,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提高绿植覆盖率、增建绿化小游园,为广大市民营造了绿色、生态、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耕生态文明建设,玉溪正全力打造一座多元、多彩、多面的生态宜居之城,为“品质生活”提供保障。

近年来,玉溪全面实施“绿色发展、工业强市、共同富裕”核心战略,坚持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组建产业链专班、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培育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玉溪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云南省先进制造基地、生物医药高地、矿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培育了玉昆、沃森、维和、赛灵等本土实力企业,引进了恩捷新材料、亿纬锂能等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正在形成,玉溪正加速向“烟时代”+“锂时代”迈进。

玉溪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近年来,同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全面打造云南数字产业新标杆、建设数字应用先行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核心产业发展迅速,大力推进信息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数字核心行业平稳发展,红塔区、玉溪高新区引领带动作用突出,创新提质增效能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跃程度加强,部分数字经济成果领跑全省。同时,玉溪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城市提升,从提出创新强市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年间累计投入科技经费超过40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6%。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滇中城市群发展、中老铁路建成运营,玉溪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步伐加快,进一步巩固玉溪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枢纽。

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让玉溪有了坚持和遵循“品质”发展道路的“底气”。在“底气”的助力下,玉溪举办此次论坛,并设置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一条体验考察线路。主论坛设计主题演讲、新华对话、项目签约等环节,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共创高品质生活》《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顺应高质量生活新期待》等议题开展演讲和对话。三个分论坛分别从品质生活、绿色生活、数字生活三个维度出发,聚焦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康养旅居、生态宜居,生态农业、绿色能源、低碳生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绿色产业,以及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诠释品质生活。同时,精心设计玉溪城市工业之旅体验考察路线,丰富论坛形式,增强参会嘉宾体验感。

图片2.png

品质生活展区

图片3.png

绿色生活展区

图片4.png

数字生活展区

玉溪将以论坛为平台和切入点,发挥玉溪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对照云南省委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动绿色发展,构建城市高品质发展风向标,带动玉溪会议会展、医养康养、文化旅游、绿色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装备制造、高原体育运动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玉溪发展成就、提升城市影响力、助力招商引资引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何超 季永鹏)

责任编辑:李艳霞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