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透视蚂蚁财富“理财分”改版:行业如何通过深度服务引导健康理财?

2023-03-17 13:1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丹依 0

分享至

“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是困扰中国公募基金发展多年来的一个痛点。

针对此种现象,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同一风险等级用户中,在基金优选、配置分散和长期持有三方面有着更好理财习惯的用户,其资产组合能够获得的月度收益率和夏普比率更高。因此,该报告指出,为改善投资绩效,个人投资者应从上述三个方面着手优化自己的理财投资行为。

近日,财富管理平台蚂蚁财富也对“理财分”服务进行了改版,旨在从选基、配置、长期持有三个角度出发,更好地帮助用户评估和改善自身理财行为,进而提升收益体验。

010d78d91e331a55763a9147255a51a0_html_ed11d852fb9b167b.jpg

3月17日,蚂蚁财富产品总监郑超然针对本次改版表示,理财600分的愿景是助力“全民理财”转向“全民健康理财”。

投资者理财行为有了新“温度计”

对财富管理行业而言,为解决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既需要资产管理端构建出适合投资者达成目标收益的产品,同时也需要财富管理端的深度陪伴和服务。但更为重要的是,需培育一批自身行为“给力”的投资人群,而这种“给力”,建立在清晰认知自身投资能力和投资行为的基础之上。

可见,“认识你自己”,不仅是哲学界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穿梭投资领域的黄金法则。

为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自己”、养成健康理财行为,业界又有新尝试。中国财富了解到,蚂蚁财富近日改版了“理财分”服务,向用户直观呈现其理财行为健康度分数。

郑超然也介绍了“理财分”改版后的三个特点,分别是理财行为可体系化、量化评估;理财行为优化有方向、有建议;理财好行为有解读、更实时。

据了解,“理财分”背后的“321”健康理财评估模型,引入了多家高校进行联合研究,将“选品、配置、持有”作为评估行为的三角理念,通过以定性评估框架和数据智能校准二轮演算,向每一位用户针对性地提供改善方案。这也是目前业内关于大众投资者理财行为评估最体系化的模型。

对用户来说,可以参考“理财分”了解自己的理财行为是否健康,知道自己哪里做的好,哪里不够合理,减少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行为带来的收益磨损,赚更适合自己的钱。

“理财分”达600分用户“选配持”好行为趋于成熟

中国财富体验发现,改版后的“理财分”会跟随用户理财行为的变化而动态变化,并及时呈现分数变化原因和好行为回顾,给到行为改善方案。

从实际效果来看,借助“理财分”来改善自身投资行为,对投资者产生了积极影响。用户投资行为越健康,理财分也相应越高。

数据显示,“选配持”行为较成熟的用户,“理财分”均达到600分以上,且超600分用户的收益情况普遍优于600分以下用户。其中,盈利用户数较600分以下用户多54%,年均收益率也是其1.5倍。

对于用户而言,若要提升“理财分”的分数,则意味着可以通过“严谨选品、科学配置、长期持有”来改善自身的理财行为。

中国财富注意到,在“理财分”页面,选品方面,会提示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综合考虑;配置方面,会引导参考三笔钱的科学模型,分散配置短中长期的资金;在长期持有方面,鼓励养成坚持定投或攒钱的习惯,同时不追涨杀跌、不频繁买卖操作。

财富管理行业加速用户视角服务探索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起步25周年。站在历史新起点,回望公募基金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可见公募基金行业正不断从“短线炒作”的泥泞中,迈向“长期投资”的康庄大道。

优化投资体验、转向买方市场、坚持长期主义……被认为是公募基金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路线图。而目前,财富管理服务正向“买方服务”加速转型,也暗合了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大势所趋。

“理财分”改版则是这条道路上的一个积极尝试。它通过运用科技手段,能够帮助投资者解析投资方式,体系化地引导投资者改善投资行为,从而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以“买方服务”为抓手的财富管理服务,以深服务、慢业务的形式,有助于帮助用户不断成长、持续对抗人性弱点、改善投资习惯。“财富管理行业正从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转向对金融专业服务互联网化的探索。”蚂蚁财富副总经理郑艳兰表示。

在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看来,为帮助用户更好地形成“选配持”的投资习惯,基金公司除了提供长期业绩好的基金产品,也将通过理财直播、基金经理互动、产品解读报告等形式,加深买方服务的探索。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买方服务”逐渐成为财富管理行业共识,国内公募基金和投资者的成熟蝶变也正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