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主场”优势 焦煤期货新合约将施行

2023-03-23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莉 0

分享至

3月22日,焦煤期货迎来上市10周年。10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持续优化焦煤期货合约。2022年,大商所二次调整的焦煤期货新合约于2304合约起施行。

2020年以来,国内焦煤自给率不断提高,焦煤市场实现了从“进口导向”到“国产导向”的转变。2022年,大商所顺应产业新变化、调整焦煤期货合约并优化交割布局,通过发挥期货“主场”优势,引导主产区企业深度参与、发挥产业的定价主导作用,助力国内大循环背景下的主产区煤价成为市场主导。

焦煤供需格局深刻变化

我国是煤炭资源大国,但优质焦煤储量相对有限,以往需要大量进口澳大利亚等国的优质焦煤,以满足下游生产需求。

华泰期货黑色建材组研究员王海涛认为,焦煤面临比较严峻的供给约束问题,尤其在焦煤被迫转移部分产量去保证电力和热力的需求时,进一步加剧了焦煤刚性缺口,2021年这种矛盾表现尤为明显,焦煤价格也由此创出历史高位。

一德期货产业投资二部策略总监窦洪真介绍,为弥补供需缺口,国家有序引导国内煤矿增产,推动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对一些在产产能进行临时核增,积极推动保供稳价。2022年5月起,国家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增加蒙古煤通关车次,多渠道保障焦煤供应。

因而,国内焦煤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国产焦煤供应量增长,自给程度逐年提升,焦煤产业逐步摆脱了高度依靠进口的局面,进入了“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阶段。

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2022年国产主焦煤产量3.04亿吨,较2019年增长10%。其中,山西产量为1.80亿吨、占比59%,较2019年增长21%。2021年开始,焦煤进口量直线下滑。

二次优化期货合约

近年来,大商所围绕钢铁、煤炭产业需求和发展趋势,深化“一品一策”促进焦煤期货运行质量和功能发挥双提升,为维护煤炭保供稳价、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供了“大商所方案”。

焦煤品种期货上市以来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交投比较活跃,海通期货分析师尉俊毅表示:“2018年焦煤期货修改过规则,使得混煤交割大大减少。2021年以后,基于国产焦煤产量大量增加,基本实现自给,大商所于2022年贴近产业实际再次调整焦煤合约。”

为顺应焦煤现货贸易从“进口导向”向“国产导向”的转变,满足产业在主产区交割的意愿,2022年4月,交易所发布焦煤期货新合约,将期货标准品定位由进口煤调整为国产中硫煤,同时进一步优化交割布局,将基准交割区域调整为山西主产区。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修改后的新标准进一步贴近现货,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利于我国实现煤炭保供稳价任务。

“近年来,由于焦煤产区向山西倾斜,沿海钢厂以及焦化厂加大了从山西采购煤的比重。”窦洪真表示,上述贸易流向的调整,使得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套保时具有在主产区交割的意愿。合约调整后,山西等产地交割具有相对优势,使得期货市场能更好反映国内焦煤价格,有利于国内焦煤市场循环畅通。

广发期货双焦研究员王凌翔表示:“此次合约调整后,未来期货标准品价格将从港口转向产地。这种转变的背后主要有两层逻辑:一是焦煤市场波动较大,山西省作为煤炭和焦炭最大的生产地,供需双方有避险需求;二是自疫情以来,进口焦煤数量不断下降。规则的修改有助于扩大交割资源,提高企业参与套保意愿。”

如今的焦煤期货在山西主产区设有7家交割库,支持山西焦煤集团等龙头企业通过设厂库等方式参与共建期货市场,为山西等主产区企业“在家门口交割”提供便利。2022年,参与焦煤期货的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达46%。

山西亚鑫能源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焦煤期货新合约符合国家产能调控政策和环保政策,也更为贴合产业需求,为上下游企业深度参与期货套保和交割业务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