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咖相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他们这样说

2023-03-26 22:4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多多 1

分享至

3月25日至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

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会上,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如何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数字经济主题,中国财富在会议现场专访了多位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

李稻葵:通讯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大有可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目前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课题是与产业结合,尤其是和制造业结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即在处理工业制造业加工信息上,因为此类信息存储量非常大,且更新速度非常快,相应地也呼唤着产业数字化的加速。

针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李稻葵称,这需要一些示范工程。因为一个产业中如果出现一两家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颇有建树,企业生产成本其实会降低得非常快,与此同时,供货的速度也会相应大幅提高,在这样一个示范效应下,其他的企业也会迎头赶上。

谈到哪些产业将在数字化浪潮中取得发展势头,李稻葵认为通讯行业大有可为。“疫情三年,人与人的交往多为视频交往,但是大家普遍觉得视频交往远远不如线下交往,因为我们现在所用的这些通讯工具,它的信息传递量实则远远不够,而这又是未来发展潜力所在。”李稻葵称。

沈建光:让数据成为推动劳动力发展的生产要求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课题就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因为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尤其在全球经济都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发展得非常快。政府承认并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这将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增长作用。

谈及如何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沈建光表示,宏观层面上,要针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全局考虑,比如说从顶层设计上展开数据交易,使其成为能提高劳动力的生产要素之一;中观层面上,涉及对各个行业的改造,如互联网医疗、智能制造行业等,从而在产业端改造经济;微观层面上,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改造,从而大力提升这些企业的生产效率。

“其实很多行业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而有些行业的改造目前已经走在前列,如金融科技等。”沈建光说。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采访

陈玉东:数字经济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第一目的

在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看来,数字经济一定要以数字化为中心、以促进生产效率为目的,不能为了数字转型本身而转型,而是为了提高效率而转型。

对此,陈玉东表示,需要应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第一目的。

针对数字经济领域的焦点行业,陈玉东看好实体经济领域的汽车板块和家电板块,并表示未来这两个行业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接触到更多的客户,从而能快速抓住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机遇。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接受采访

刘平田: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化转型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国产业如何通过数字经济赋能来实现绿色转型?工信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刘平田认为,数字经济有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总体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具体来看,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帮助供应链改造来实现节能减碳,并通过绿色工厂的创建来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数字经济还可以助力碳足迹的计算,从而赋能绿色化转型。

工信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刘平田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