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杨:中国债务率等指标在安全线内

2023-03-28 19:4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多多 匀音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金多多 匀音)3月25至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

在3月25日的年会活动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发言表示,当前中国债务确实在上升阶段,但没有上升到危险状态。中国无论是负债率还是债务率均在国际认定的安全线内。

针对中国债务问题尤其是地方债问题,李扬在会后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称,要加强地方债管理,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中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能独立举债,所以地方政府发的债为非政府债务,且以项目债为主(针对可以产生收入的项目);另一方面,则是财权和事权的合理划分,这需要回溯彼时的分税制改革,即当时存在什么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还有什么问题仍需解决,捋顺过去发展经验,这样未来改革的道路便清晰可见。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