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整合大动作!涉及这些央企

2023-03-29 13: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央企专业化整合再迎大动作。

3月29日,国资委在国投集团总部召开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重要关键领域,以及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与民生紧密联系的产业,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资央企要坚决贯彻落实,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专业化整合。要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完善布局。

2022年央企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

2022年,国资委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专业化整合。央企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其中,央企内部资源整合项目803个、央企间整合项目154个、央地整合项目138个、外部资源整合项目177个。

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

对于下一步整合工作,翁杰明表示,国资央企要坚决贯彻落实,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专业化整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突出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关键要素,瞄准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四项功能,深入研究、统筹规划好专业化整合的整体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央企之间、央企与外部资源的深度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二是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努力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完善布局,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研究整合转制科研院所、应用类科研单位组建行业研究院,参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组建国家级创新联合体。要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专业领军企业,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三是推动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实效。探索国有企业同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提前布局,推动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相关企业要积极与国有资本专业资产处置平台对接,有效剥离盘活“两非”“两资”业务,不断夯实资产质量,提高内在价值。要积极探索区别于以股权为纽带的整合路径,综合运用标准、品牌、平台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多种方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四是确保专业化整合稳妥有序实施。要将专业化整合与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价值创造行动、品牌引领行动“四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11组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包括国投与招商局集团贸易资源整合项目、中广核参股股权处置项目、南方电网与华润集团康养项目、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合作项目、中国三峡集团与吴江水务集团合作项目、国机集团与中国诚通合作项目、国家电投与中国宝武整合项目等。

此前,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以市场化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2023年在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医药健康、矿产资源、工程承包、煤电、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动专业化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

受访机构认为,随着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向前推进,相关改革路径也逐渐明晰,未来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业务做强做精为要义的专业化整合将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