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雪糕刺客”推出3.5元新品;佛山发生3.4级地震,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网友称有震感;半导体爆发,阿里系涨嗨了

2023-03-29 16:5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匀音 0

分享至

3月29日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沪指盘中窄幅震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小幅拉升,科创50指数走势强劲。两市成交额略有萎缩,回到万亿下方;个股跌多涨少,超3300只个股飘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3.23亿元。

图片来源:Wind

盘面上看,半导体、芯片概念大幅拉升,旅游餐饮、酿酒、汽车等板块拉升,CPO概念、光刻胶、阿里概念等表现活跃;ChatGPT概念股冲高回落,石油、建筑、农业、家居、地产、券商、医药、银行等板块走弱。

国盛证券表示,近期市场交易结构趋向极致化,主要原因是海外风险事件扰动反复影响。目前市场即将进入年报和一季报披露高峰期,对于热门主题板块需要注意如果业绩无法迅速释放,投资者很可能阶段性卖出,而业绩支撑+低估值的优质公司有望推动A股估值修复,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半导体板块全线爆发

半导体板块盘中大幅走高,截至收盘,海光信息领涨超14%,弘信电子涨超13%,神功股份、拓荆科技涨超10%,长川科技、立昂微、北方华创涨停,龙芯中科、芯源微等涨超8%。

图片来源:同花顺

消息面上,中国信通院28日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及工程化应用落地,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中国信通院将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引领创新。

据悉,OpenAI日前发布GPT-4预训练大模型,相比于GPT-3.5性能表现显著提升;微软宣布将GPT大模型引入Office应用程序,推出了Microsoft 365 Copilot,帮助用户提高办公生产力;英伟达推出了AIFoundations一站式云服务,协助客户快速构建、优化和运营大模型,把制造大模型的能力传递到每一个用户。

东方证券表示,大语言模型的诞生带来了新的知识表示和调用方式的变迁,用户仅需自然语言交互即可实现知识调用。当下人工智能在生成和通用两条主线上不断发展,百花齐放的AI新时代正在到来,相关的算法、算力基础设施、下游B端通用应用软件、垂直行业领域和工业软件领域都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阿里概念股集体上涨

隔夜美股阿里巴巴飙涨,刺激29日A股、港股的阿里概念股集体上行。

截至收盘,A股创业黑马涨超11%,三江购物涨停走出两连板,鸥玛软件、中远海科、君正集团、浙数文化等均涨超7%。

图片来源:同花顺

截至发稿,港股阿里巴巴涨12.46%,盘中一度涨逾16%,市值重返2万港元上方;阿里健康、中国动向均涨超4%,阿里影业涨超7%,高鑫零售大涨超16%。

图片来源:Wind

消息面上,28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阿里24年来最重要组织变革:构建“1+6+N”的组织结构,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除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未来仍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拥有外,各业务集团都将有独立融资并寻求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28日,有关部门在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表示,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

29日,《经济日报》发文强调提升平台经济价值。文章指出,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形态,一直以来在稳经济增长、稳就业、促消销费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光大证券认为,阿里巴巴启动新一轮公司治理变革,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集团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不同业务分部能动性。公司重新构建组织架构,分部独立经营后,市场或将对于不同业务分部重新估值,有利于抬升整体集团企业价值。

接下来看看国内消息:

钟薛高推出3.5元雪糕

3月29日,钟薛高在上海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3.5元一支的雪糕新产品“Sa‘saa”,该款雪糕的包装等由AI技术设计。钟薛高一直是高端雪糕的代表品牌,此前被调侃为“雪糕刺客”,大部分产品单价集中在10元-20元区间,最高的雪糕单价曾到达66元一支。

佛山发生3.4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网友表示有震感。

于洪臣、董铮同日被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29日消息,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于洪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董铮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微信QQ出现功能异常

29日上午,“微信QQ出现功能异常”冲上热搜第一。凌晨有大量网友称微信、QQ等腾讯旗下社交软件出现功能异常。腾讯微信团队早间回应称,今天凌晨部分用户使用微信、微信支付相关功能出现异常,经工程师抢修,系统正在逐步恢复,很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随后在10:50,腾讯微信团队表示,现在微信、微信支付相关功能已恢复。

湖南商品房预售资金暂停与渤海银行合作

湖南省住建厅28日通报,即日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为严格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省住建厅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有效防范风险。

11组央企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国务院国资委29日举行中央企业集中签约仪式,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既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等重要关键领域,也涉及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与民生紧密联系产业。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再看看国外消息:

美国总统拜登称银行业危机“还没有结束”

央视新闻消息,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已尽一切可能用现有权力来解决银行业危机,但危机“还没有结束”,政府正在对此进行密切关注。

据悉,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相继倒闭,导致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丧失并使股市大跌,激发了外界对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

日本防卫预算大增创历史新高

据央视新闻,日本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3月28日通过了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达6.82万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增长了26%,达到历史新高。根据新财年防卫预算,日本将花费2113亿日元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

已灭绝猛犸象DNA被培育制成肉丸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一颗巨大的肉丸在荷兰国家科学博物馆亮相,它是用灭绝已久的猛犸象DNA经细胞培育而成的肉所制成的。报道称,这颗特殊的肉丸是由澳大利亚一家人造肉企业Vow开发的,这家食品技术初创公司致力于研制动物细胞培养肉。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