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再平:完善大数据治理 推动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3-03-30 13:4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一川 0

分享至

3月29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期间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表示,当前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完备数据库的总量,另一方面还要完善数据的安全治理体系,挖掘数据价值将是银行业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工作。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业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改变了传统意义上产品的价值构成,从而我国经济与财富增长的动能也相应地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杨再平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国际国内竞争的主战场,能否在竞争中取胜,关键在于数字化。数字经济对于我国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所以要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鸿沟亟待弥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还需完善”这些突出问题上。

对于目前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展情况,杨再平介绍道:“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利用金融科技重塑银行体系。科技与金融已从互相‘补台’转向深度融合,从金融服务延伸至非金融服务,涵盖生产、生活的多元金融生态,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杨再平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多次强调,数字金融是基于算力、算法和大数据,而其中对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最具制约性的是大数据。一方面,数据库的总量还有待完备,难以获得足够的数据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一方面,数据安全治理体系还有待完善,存在对数据所有人的保护不够等突出问题。他认为,挖掘数据价值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银行业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

杨再平说,面对数字化转型,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应当加大投入,依托自身资源重塑技术架构布局数字金融;中小银行则借助科技公司或与大型商业银行合作,从差异化和本地化实现数字化转型。

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数字经济革命亦然。杨再平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车键,我们更应时不我待,时刻保持紧迫感,高度关注在转型发展中的关键节点,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