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拉动数字文化资源加快集聚

2023-04-08 16:2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0

分享至

4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等有关情况。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4月6日至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

本次大会以“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为主题,设置现场展览、线上平台、论坛研讨、新品发布、行业标准解读、项目路演推介、专业观众日和实地考察八大板块活动。

作为大会举办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有什么基础和优势?以大会为契机,新区将在该领域有何规划?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金华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数字新区战略,成立数字新区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城市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一批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蓬勃发展,文化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马金华介绍,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文化创意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引进和培育亿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4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

在影视文化产业方面,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数字化工业发展之路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建设青岛影视基地,建成运营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等重点项目,拥有国际顶级标准摄影棚、全流程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高新视频云等高科技硬件设施,诞生了《流浪地球》系列等一批国产电影“里程碑”式作品。

“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着力拉动数字文化资源加快集聚,打造国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为构建‘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协调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格局贡献新区力量。”马金华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努力把大会打造成专注于数字文化应用的全国性平台,借此培养数字文化专业队伍。“我们将组建一支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即中金新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规模首次交割超过10亿元,由中金资本、海发集团、开域集团、爱奇艺等共同参与投资决策和产业赋能。”马金华强调,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将突出影视产业,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形成数字文化产业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