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券商首发承销收入大增 后市布局看好两大主线

2023-05-09 09: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从今年前4个月券商首次公开募股(IPO)承销情况来看,市场集中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部分中小型券商承销规模提升明显;就首发承销收入而言,在部分市场头部机构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不少中小型券商实现快速增收。

  近期券商板块出现明显上涨。在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以来行业利好政策频出,看好券商全年业绩恢复以及板块估值进一步修复。

  部分中小券商快速增收

  Wind数据显示,按照发行日口径统计,2023年1-4月,共有35家券商参与了A股IPO项目的承销保荐工作,其首发承销金额总计1271.76亿元。从单家券商承销规模来看,中信证券以281.10亿元的首发承销额,位居行业第一;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3家券商紧随其后,2023年1-4月首发承销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185.52亿元、157.53亿元、106.31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这4家头部券商首发承销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相比之下,中小型券商中,民生证券2023年1-4月首发承销额合计59.1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排名升至行业第六位。中泰证券、兴业证券首发承销额增幅更为明显,2023年1-4月,2家券商首发承销额均超过37亿元,分居行业第8位和第9位;上年同期2家券商首发承销额均不足11亿元,行业排名也在20名开外。西部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等券商2023年1-4月首发承销额也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行业排名大幅提升。

  券商首发承销收入方面,2023年1-4月,前述35家券商中,中信证券仍居行业首位,首发承销收入合计18.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17亿元增长50%以上,也与其他头部券商明显拉开差距。中小型券商中,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首发承销收入入围行业前十,分别达到2.83亿元、2.65亿元、2.60亿元,尽管仍与头部券商存在差距,但较2022年同期增长明显,增幅分别高达427.07%、231.25%和356.14%。

  从业务集中度来看,2023年1-4月,首发承销额行业排名前十的券商,承销总额占全市场的比重为80.64%,较2022年同期的83.76%下降了超过3个百分点;首发承销收入行业排名前十的券商,其收入总额占市场整体收入的比重为79.60%,2022年同期这一比重为77.64%,1年内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

  券商估值将进一步修复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全面注册制落地实施等资本市场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均对券商投行业务发展带来利好。

  东吴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胡翔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开,证券行业投行业务将获得修复并将稳健发展,中性假设下,预计2023年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14%至799亿元。对整个证券行业而言,宏观环境及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中枢稳固抬升,券商估值将迎来修复,具有显著长期投资价值。

  2023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大幅反弹,也为券商板块行情上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看来,2023年二季度证券行业仍能实现较高净利润增长速度,2023年以来证券行业内利好政策频出,看好券商全年业绩恢复以及板块估值进一步修复,建议关注财富管理、自营业务弹性较高的标的,以及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机构化业务较强的头部券商。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