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金积存金业务升温 业内提示投资风险

2023-05-09 09: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成本较低、生息资产、定投买入、可兑实物!”近期,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多家商业银行也顺势推荐黄金积存金业务,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实物贵金属投资,黄金积存金投资门槛低,且能够平滑黄金价格波动,不失为投资黄金的一种较好方式。不过,由于当前黄金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建议投资者防范投资风险。

  投资门槛较低

  “黄金投资,选积存金”“积存金让黄金二次增值生息!”……近期,多家银行通过微信、APP等渠道向投资者推荐黄金积存金业务,部分银行还对交易额排名靠前的投资者给予奖励。

  所谓积存金,是商业银行提供的以人民币为交易结算货币的,可实现实物黄金提取的黄金投资业务,具有投资灵活、可兑实物、门槛较低等特点。据了解,积存金具有黄金定投、即时申购两种积存方式,积存黄金达到一定数量后,客户还可提取实物黄金产品。投资门槛方面,多数银行的定投克重(或金额)起点为1克积存金(或等值500元人民币),可按0.01克(或1元)递增。

  在商业银行的推荐下,黄金积存金也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小李表示,自己近期购买积存金主要是将其作为“存钱罐”,通过每个月投资一克黄金,实现攒钱的愿望。

  黄金积存金业务升温与黄金价格走强密不可分。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也提振了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228吨。

  短期内建议谨慎投资

  未来黄金价格走势如何,积存金还值得投资吗?业内人士表示,黄金保值能力突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黄金价格波动原因较为复杂,且目前价格处于高位,投资者短期内需防范价格回落风险,积存金投资也建议放缓节奏。

  “目前积存金价格点位较高,建议再观望观望,保持谨慎。”中信银行西城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该行积存金在2022年12月30日的价格为409.89元,截至5月8日收盘价已经上涨到450.27元。招商银行丰台区支行一名客户经理表示,建议在考虑清楚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和对黄金产品的具体需求后再做决定。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全球宏观环境包含潜在的经济衰退和滞胀风险,有利于黄金投资。国新证券表示,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末期甚至下半年有降息预期,结合全球央行提高黄金储备等趋势,黄金的配置价值将持续凸显。

  对于黄金积存金的投资风险,业内人士认为,若长期投资,其具有规避风险的功能。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