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低风险偏好基金 业绩稳健上行

2023-05-10 08: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0

分享至


  今年以来,受结构性行情影响,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净值波动较大,平均回报水平不尽如人意。而不少中低风险偏好的公募配置类产品的收益率,已小步赶上甚至超越权益类产品。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22%和负0.6%,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了9.9%,深证成指上涨了1.9%,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93%。

  另一方面,不少配置类产品的净值却稳步走高。仅以“固收+”基金和个人养老金基金为例,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分别为1.72%和1.52%,为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逐步累积稳健回报。

  “并不是说权益类基金没有表现好的产品,只是分化过大拖累了整体表现。”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权益类产品表现来看,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有近30只产品回报超过30%,回报最高的接近70%。但另一方面,业绩榜单头尾回报率最大相差超过100个百分点,净值上涨的和下跌的基金数量基本相当,使得产品整体表现略显黯淡。

  在今年以来的波动行情中,前两年快速发展的公募“固收+”基金和个人养老金基金的稳健性进一步凸显。同源数据显示,公募“固收+”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整体上涨,下跌产品占比仅10%左右;而个人养老金基金表现更加稳定,有业绩数据的133只产品中仅10只下跌,跌幅在0.15%至1.42%之间。

  “心态没有贪、方向没有变、策略没有偏,是今年以来配置类产品业绩能稳住的重要原因。”一位资深市场观察人士说。

  “固收+”基金中排名居前的泰康景泰回报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显示,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的“强预期和弱现实”有着清醒的认知,反复强调“以获取稳健的相对收益为目标”,并表示将“坚持基于空间和确定性的配置和选股思路,同时持续降低整个组合的估值,不断向低估值品种倾斜。”从产品的具体持仓也可以发现,虽然基金经理认同高股息、数字经济和经济复苏等主线的投资机会,但在配置上依然偏向均衡,以行业分散和个股适度集中来应对市场波动。

  个人养老金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其基金经理强调,要在组合构建与管理中重视资产的胜率与组合回撤的控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高组合的收益。从持仓来看,该产品主要以南方基金旗下产品为配置对象,前十大重仓子基金中以灵活配置型基金和绩优混合型基金为主,仓位较分散,在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抗震”作用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