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人在勤奋时是美丽的

2023-05-10 16:36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天道酬勤”这个成语人们耳熟能详。《易经》里讲到“劳谦君子,有终吉”,韩愈曾题词“天道酬勤”勉励后来者。一个人勤奋、勤劳,同时还很善良、心中充满善意,他的人生一定会很不错。

“天道酬勤”究竟是人们的祈愿还是社会生活的规律?二者都是。人们希冀所有的人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而现实也大概率如此: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天道酬勤”似乎标示着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她会奖励那些愿意付出努力的人,即所谓的“人做着,天看着”。而如果去除神秘主义的解释,那就是在某个方面的努力,会积淀成为一种气质与性格,并同时会使一个人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更卓越,而这自然会被他人认识到。勤劳勤奋,意味着乐于持之以恒地付出,不偷懒,不懈怠。它作为一个人的品格,即使在游山玩水时也可以反映出来,比如勤于记录,勤于积累,勤于做功课。

“勤奋”的精神元素,我们可以从其“对立面”里面去找寻。它的第一个对立面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随波逐流,因此,勤奋意味着有明确努力的目标,目标愈具体、愈有感召力,方向就愈明确,奋斗的动力也愈大、愈持久。勤奋的第二个对立面是懈怠、懒惰、贪图安逸,因此,“勤奋”的第二个元素是努力、拼搏、吃苦耐劳、肯付出。“勤奋”的第三个对立面是一曝十寒、没有恒心毅力、急于求成、轻易放弃,因此“勤奋”的第三个元素就是“不折不挠、持之以恒、掘井及泉”。“勤奋”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人格品质。一个优秀的民族一定有较高比例的勤奋的人。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把“人上人”理解为“卓越的人”“优秀的人”“杰出的人”,这句俗语还是很有意义的。任何人的成长都需要勤奋,尤其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要成为一个行业精英,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需要掌握其概念、命题、发展历程、文化环境等相关因素、实践策略及操作流程,而这些都离不开勤奋的学习。我们可以把“成功”定义为“成长的质变”,“成功”有大小,但几乎没有不需要付出勤奋的成功。“吃苦”则意味着自觉地走出舒适区,与懒惰、懈怠、耽于享乐作斗争,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年轻时吃点苦是有价值、有意义和有好处的。“年轻时没流的汗,老了都会变成眼泪流出来。”贪图安逸的年轻人不仅没有出息,而且也可能预示着他有一个凄苦的晚年,这也是人生很大的不幸。

俗话还说:“男人怕懒,女人怕贪”,这话很有道理。男人就应该勤奋、努力、拼搏、进取,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展示力量与智慧之美。吃得苦、霸得蛮、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这是男人应具备的品格。而女人,素净、贤淑、朴实、节俭,这些品质很宝贵。勤奋是男人的美德,而朴素则是女人的高贵。而且,朴素的女人几乎都很勤劳,都能勤俭持家。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是幸运儿,有人却是倒霉蛋。这背后的原因,经常既说不清也道不明。人,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对自己的要求:“日行一善,日诵一诗,日识一人,日理一事,日拱一卒,日作一文”,这“六个一”,许多人努力一下大体上是可以做到的。人在勤奋时是美丽的,正是这种品格,使人会赢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也会使人赢得更多的机会。

(本文节选自《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作品》)

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作品.jpg

《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作品》


责任编辑:周富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