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公募基金大举加仓 医药ETF持续获资金净流入

2023-05-22 09: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0

分享至

在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医药板块迎来公募基金大举加仓。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加仓幅度排名第二。另据统计,二季度以来,医药相关ETF份额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在多家机构看来,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持续回暖,部分标的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华宝中证医疗ETF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份额分别增长105.94亿份、100.56亿份,在所有股票ETF中排名前两位。按照成交均价计算,上述两只ETF合计获得近百亿元资金净流入。此外,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天弘国证生物医药ETF、广发中证创新药产业ETF的份额同期也分别增长39亿份、21.49亿份、18.96亿份。

据国联证券统计,从重仓股的角度来看,公募基金一季度加仓的行业仅有5个,即计算机、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通信和电子。其中,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超配变化比例位列第二。

站在当前时点,多家机构认为,随着基本面回暖,兼具长期成长性和低估值优势的医药板块迎来布局良机。

从政策角度来看,中欧基金认为,中药有望受益于基础药物目录调整。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行业近几年得到了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随着国家基础药物目录调整临近,市场预计可能有更多的中医药进入基础药物目录。此外,该机构认为,集采对仿制药的影响可能接近尾声。

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万民远表示,医药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的趋势确定性强。“目前医药板块中以CXO为代表的景气赛道股估值大幅调整,交易拥挤度也大幅降低,风险释放得比较充分,且产业长期成长逻辑没有被破坏,优质医药股迎来价值投资机会。”

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经理认为,在经历两年的调整后,许多优质医药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我们继续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潜在成长空间巨大、有一定估值优势的创新药、医疗服务、创新医疗器械、特色原料药等细分领域,同时也关注医药行业内因国企改革有望带来效率提升和估值修复的相关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