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租房市场热度提升 成交量逐步放大

2023-05-23 0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随着毕业季临近,租房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地区租房市场进行走访调研发现,近期租房市场成交量逐步回升,租赁旺季特征逐步显现。

  租赁市场活跃度较高

  “近期租金整体比较平稳,也有部分房源到期后做了一些服务升级,价格比之前要高一些。”走访过程中,多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位于海淀区的租房中介工作人员杨明(化名)介绍,目前海淀区租房成交量整体比较可观。一方面,一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提前进入租赁市场;另一方面,由于换租客户数量和优质租赁房源较多,导致成交量上升。此外,近期很多家长为了在学区附近陪读,促进了学区房租赁成交量放大。

  从各大机构发布的4月租赁报告看,4月一线城市的租房市场出现企稳迹象。诸葛找房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平均租金为88.32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76%,同比上涨2.3%。一二线城市在就业需求相对旺盛的支撑下,租赁市场活跃度较高,三四线城市租金上涨动力稍显不足。

  旺季特征初显

  贝壳研究院资深租赁分析师黄卉对记者表示,5月中旬,全国40个重点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20.3%,租金水平保持平稳。值得一提的是,这40个重点城市租赁成交量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32个城市环比增长均超过10%。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超10%。市场活跃度提升,代表着租赁旺季初步显现。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新高,也推动租赁市场提前进入旺季。

  黄卉表示,毕业季临近,不少房地产经纪、租赁机构推出面向毕业生的租房活动,如佣金减免、服务费折扣等。高校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可重点关注城市住建部门、行业协会等推出的毕业生租房指南来获取更多租房信息。

  对于租赁市场,我爱我家预计,二季度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较一季度将有所增长,且有望超过去年同期,租金稳中有升。

  从房源供应看,2023年北京市有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将逐步入市。4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的《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提到,全面完成2023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间)、各类保障性住房竣工9万套、年度建设投资1300亿元的工作目标。第一批新建计划项目共46个、房源5.01万套,其中计划年内开工的项目35个、房源4.13万套。列入竣工计划项目63个、房源8.02万套。其中,公租房4个、0.3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3个、2.15万套,定向安置房23个、4.07万套,共有产权住房13个、1.44万套。

责任编辑:胡长虹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