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天使母基金五周年:出资超62亿元 助推多项目落地

2023-05-26 23:0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  2023年5月25日,深圳天使母基金迎来五周年生日。

五年前,面对天使投资环境落后的压力,深圳市政府牵头成立第一只天使引导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全国第一家100%投向天使期的母基金,此后,开创性地推出一系列行业标准,为深圳乃至全国打造了天使母基金样本。

迄今为止,深圳天使母基金团队已经与80多家各类机构合作,包括头部机构、境外机构、产业资本、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知名天使投资人等,对子基金出资额超62亿元,子基金投出天兵科技、沐曦集成电路、云豹智能、思谋科技等多只独角兽,带动了大批基金管理机构、全球资金和项目落地深圳。

成立五年,引领中国天使投资行业

成立五年来,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天使投资的代表。从探索定义了中国天使投资概念并得到业界的认可,到基金规模增加至100亿元,深圳天使母基金在深圳市引导基金管委会的支持下,进一步迭代,发起设立了首支直投基金“天使一号”、创立深圳独有的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如今,已逐渐稳定形成“子基金投资+直投+生态运营”三大业务板块。

1.jpg

在培育项目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成立,帮助解决了深圳市优秀初创期企业融资难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据粗略估算,深圳新成立的优秀企业超过一半从天使母基金体系内产生,成为深圳市“十四五”期间产业升级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在创新引导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集团及相关技术转移机构进一步探索设立非逐利性资金出资的原始创新基金,进一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在运作机制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团队在风控举措上围绕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监督与改进等环节,建立了以风控、合规、法律、专项审计、内控为核心的风控体系。深圳天使母基金还设置了子基金投后评价体系,对不同考核等级分类管理。

在生态营造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围绕创新资源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投资、资源对接、培训咨询等生态服务,成立天使荟,设立种子库,组建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创建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持续研究天使生态体系,成为深圳市创投行业的一张崭新名片。

2.jpg

近年来,赴深圳天使母基金调研的地方政府团队络绎不绝,天津、苏州、常州、南通等城市以及安徽、河南等省份纷纷成立本地天使母基金,大大推动了全国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

下一段征程,继续勇立潮头

立足天使投资行业,如何解决全行业普遍存在的募、投、管、退难题,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团队也一直摸索:

募资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计划成立商业化母基金,将政策性资金与商业化资金有机结合,在深圳天使母基金一站式解决募资问题。

投资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在继续完善跟投基金运作模式的同时,花大力气探索成立非逐利的原始创新基金,进一步发挥政府资金在解决特别早期阶段企业融资市场失灵问题。

管理与服务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在已有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初创期企业的良好成长环境,使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初创公司在深圳不断产生,持续发展壮大。

退出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结合天使母基金特点,研究成立S基金,探索产业并购,有效解决退出难的问题。

深圳天使母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五年的培育,深圳天使投资行业得到长足发展,但在激烈的国内天使投资行业竞争中,仍须继续勇立潮头,守正创新。(知白)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