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金论市】成交萎缩市场观望,新的方向在哪里?

2023-05-28 15:5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匀音 0

分享至

5月22日-26日,A股延续弱势调整,沪指在尝试重返3300点未果后一路下行,最低下探至3168点,全周累计收跌2.16%,报3212.50点。创业板指周跌2.16%,深证成指周跌1.64%。

几乎所有行业都表现较弱,仅电力及公用事业、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及医药等勉强翻红。跌幅榜上,煤炭领跌6.46%,建筑、综合金融、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板块均跌超3%。

机构表示,4月以来市场成交逐渐回落,5月10日月度经济数据公布后萎缩加速,再度回到年初的8000亿元附近,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修复的高度和速度均略低于市场预期。伴随AI熄火,部分投资者目前已开始寻找更“踏实”的板块。

新能源前景再受关注

随着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陆续开幕,新能源板块再获关注,在经历了近9个月的连续调整后,于本周显著企稳,相关机械、汽车行业均小幅上涨,表现得相对抗跌。

汇丰晋信基金分析,从目前看,新能源板块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未来三年,在相对较中性的盈利预测下,不少新能源行业龙头公司对应2025年的估值已不到10倍,投资价值相对凸显。

“虽然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行业投资基本面进入中后期,未来行情幅度可能没有过去三年那么大,但投资机会仍相对丰富,这是由行业空间、产业链纵深、优秀的公司及技术变化决定的。即使按照20倍的远期估值假设,未来三年新能源行业的隐含回报率和投资价值都相对较高,尤其是从中长期维度看,不少细分板块还能维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

上述机构表示,未来,有三大方向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中期需求增速较确定,企业盈利能够持续维持,估值相对不高的公司;二是行业新技术方向,完成0-1的突破后,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带来收入的高速增长;三是随着原材料价格下行,成本下降,利润率有望提升的细分领域。

嘉实基金同样认为,5月以来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终端需求、企业排产皆有积极变化。在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下,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机会。从近期边际变化看,电动车销量环比有所企稳,预计材料环节单位盈利普遍在一季度见到本轮底部。一旦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相应方向也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此外,嘉实基金进一步表示,新能源车作为未来新的智能终端载体,其所覆盖的领域涵盖感知定位、决策规划、执行控制等多个层面,涉及软件、传统汽零、消费电子、半导体等多个行业。这些行业中积极拥抱变革的公司,有望通过切入智能化赛道构筑第二成长曲线并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A股调整空间已经不大

研判A股,富国基金认为,今年市场分化比较严重,主要原因还是宏观经济的复苏相对较弱,市场缺乏信心。不过,与宏观经济相关的顺周期板块,虽然整体跌幅较大,但其中很多行业、公司业绩较为平稳,并未像股价表现出那样大的下滑。“市场这段时间还是杀估值,但跌到现在的位置,没有必要再悲观。”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股票指数涨跌可以反映出主流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在近期实际数据公布后,市场发现与此前预期存在偏差,股市随之出现明显调整,目前调整态势仍未结束,但是从股债性价比角度,股指的调整空间已然不大,需要的只是时间。回顾历史看,在重要工业指数PPI下跌阶段时,很难有持续性牛市走出来,震荡行情趋势将贯穿全年。

鹏扬基金分析,当前国内处于被动去库存周期,但终端需求已触底回升,预计未来中国经济会温和扩张,表现的持续性会好于市场预期。A股指数短期或维持震荡、中期波动上涨,投资者需重视结构性机会与风险,一季度相对占优的风格在全年继续占优概率较大。

银河基金表示,总量上,国内经济复苏逻辑未变,海外流动性预期边际向好,短期逻辑导致调整扰动。结构上,增量资金较少,往后看,当前对经济的预期或继续影响增量资金入市意愿,A股风格轮动或仍延续,在市场震荡阶段,部分低估值板块可以关注。

工银瑞信基金分析,在市场近日连续下跌后,A股当前已进入底部区域。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仍处于缩量状态,止跌回升也难以一蹴而就,但投资者可以转变防御思维,无需太过恐慌。

央企红利有望步入估值重构

新华基金表示,“中特估”和TMT行业越来越可能成为年内两个投资主线,但内部也会分化。具体来看,电力行业作为“中特估”的重要领域是积极方向,叠加未来电改逻辑,存量市场下向多元能源供应商发展的逻辑正在演进,催化剂则是煤价下跌和夏季缺电风险。

华泰柏瑞基金认为,在当前核心资产增速回落之下,央企红利、周期性行业以及中小市值成长类公司,未来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尤其是部分红利型央国企,结合行业资本开支、现金流、营收增长及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性,有望步入估值重构阶段。

银华基金看好国产化、低碳化和智能化三大主线。国产化的驱动力是自主可控,低碳化是更便宜的能源供给,智能化依靠香农定律、摩尔定律、电化学定律共同推动。其中,清洁能源建议关注四大方向:1)光伏还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天花板特别高;2)风电方面,海上风电的装机量有10倍潜在增长空间;3)储能的发展必须匹配上近几年开始增长的光伏装机量,且弹性更大;4)氢能会在2023年进入启动元年。

中银基金预计,从4月PMI及地产销售等高频数据及4月政治局会议精神看,短期市场依然会维持“弱复苏”的对宏观偏审慎态度,这一背景下主题投资仍将活跃,中期继续看好TMT和“中特估”两大主线,此外也建议关注部分一季报表现良好,高频保持高景气的服务出行链消费。5月最看好的5个行业是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美容护理、交通运输。

西部利得基金分析,往后看,随着宏观和微观更多数据确认,市场将重回基本面驱动。建议从“景气”与“复苏”两个维度布局,景气维度关注政策和产业趋势向上的数字经济、AI产业链,以及基本面景气延续、具备估值优势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细分方向。复苏维度关注消费复苏且具备政策预期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方向。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