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中特估”人工智能双主线活跃

2023-05-30 08:2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0

分享至

周一,A股市场走势再度分化。“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主线反复活跃,驱动沪指有所企稳。而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创业板指刷新今年以来低点。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游戏板块位居涨幅第一,电力股震荡走强。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21.45点,上涨0.28%;深证成指报10822.09点,下跌0.8%;创业板指报2203.84点,下跌1.1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20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003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4.37亿元,终结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5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8亿元。

电力、石油板块走强

电力板块昨日走高,截至收盘,华电国际、天富能源、建投能源等涨停,桂东电力拿下6个交易日的第5个涨停板。

消息面上,5月26日起,南方迎来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闷热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甚至可超40℃。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27个行业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2%,增幅居于41个工业大类行业首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表示,4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36.5%,增速较3月加快8.9个百分点。其中,随着经济运行向好,用电需求增加,电力生产持续加快,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增长45.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分别增长7.3%、17.4%。

石油板块昨日同步走强,截至收盘,中国石油涨超7%,中国石化涨超5%,中油工程、首华燃气涨超3%。

光大证券表示,在国企改革深化的背景下,“三桶油”大力推进分红、定增、大额回购等举措,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后市方面,一方面坚决看好“三桶油”作为我国能源安全支柱企业的价值,另一方面从业绩、现金流、分红的角度看好“三桶油”的长期投资价值。

光伏板块全线飘绿

因一则减持公告,昨日光伏巨头天合光能股价再创新低,同时拖累了整个光伏板块。

昨日天合光能开盘放量下跌,前15分钟就跌超15%,盘中最低价报40.02元。截至收盘,天合光能股价报40.3元,跌幅达16.34%。

5 月26 日晚间,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兴银资本拟减持不超过5.23%股份,股东兴璟投资拟减持不超过0.42%股份,两者合计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65%的股份。若按照天合光能当前股价约40元计算,两股东拟合计套现超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兴银资本与兴璟投资此前刚刚完成一轮减持。2022年11月23日至2023年5月22日,兴银资本与兴璟投资合计减持套现31.96亿元。合并计算,两股东两轮减持将套现80亿元。

受天合光能股价暴跌拖累,昨日光伏板块领跌市场,金辰股份、海优新材、钧达股份均跌超8%,固德威、晶澳科技等跌逾5%。截至收盘,光伏设备行业指数跌3.5%。

上周,SNEC上海光伏展举行,众多光伏企业在展会期间发布了新技术与新产品,一度带热行业板块。与本届光伏展的热度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今年以来光伏板块行情低迷,不仅跑输AI等热门题材,更跑输主要股指。

对于光伏板块,平安证券表示,当前光伏新技术屡获突破,企业一体化扩产与海外布局加速,光伏企业竞争将是新技术应用、成本与品质控制、品牌渠道、海外拓展能力的综合实力竞争,建议关注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的N型电池环节。

A股底部信号强化

5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偏弱势。6月将至,行情将如何演绎?机构认为,目前部分指标已提示A股进入底部,导致市场调整的相关因素均迎来转机,后市A股进一步下行空间较小。

在国泰君安看来,市场调整至今,债券、商品和汇率等多项资产价格已逼近2022年10月低点,表明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计入已相对充分。同时,市场风险偏好已接近2019年至2021年震荡行情的低点。

中信建投表示,历史经验和基本面均提示当前A股市场已进入底部,进一步下行空间较小,6月行情“困境反转”的可能性不小。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短期调整后,当前A股市场赚钱效应已有效收缩,总体性价比改善,反弹动能正在累积,短期可以乐观一些。

不过,中信建投提醒投资者,虽然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反弹行情难以一蹴而就,接下来构筑“U形”或“W形”复合底部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