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益率持续下行 同业存单市场走牛

2023-05-30 08: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欣然 0

分享至

受供需两侧共振的影响,同业存单市场近期持续走牛。4月3日至5月29日,1年期AAA同业存单收益率从2.615%下行至2.41%。

当前市场关注的是,存单市场牛市行情能否持续?受访业内人士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从发行供给和配置需求等角度来看,同业存单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行,但预计空间相对有限,可以适度配置或继续持有;有人则认为,本轮行情已演绎到极致,不宜继续追多。

同业存单市场走牛

近期,同业存单收益率持续下行,目前已触及较低水平。

4月3日至5月29日,1年期AAA同业存单收益率从2.615%下行至2.41%,3月期AAA同业存单收益率从2.3591%下行至2.1393%,1月期AAA同业存单收益率从2.234%下行至1.9036%。

同业存单是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主动性和灵活性特征突出。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决定同业存单定价的主要因素:一是银行补充负债端资金来源的动力;二是市场机构对短期流动性资产需求的强弱对比。

从融资端来看,3月同业存单发行25028.90亿元,4月同业存单发行21907.5亿元,环比下降12.47%。截至5月29日,5月同业存单发行20320.7亿元,预计5月发行规模较4月仍将环比下滑。此外,由于5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为2.1万亿元,规模较大,因此,5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大概率延续负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意愿有所回落,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居民超额储蓄的影响仍存,机构负债端仍保留大量存款,导致主动负债的必要性不足;另一方面,资金利率中枢自5月以来震荡下行,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改善了机构预期,也降低了银行融资意愿。“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银行即便有融资需求,也可通过在银行间市场以较低的资金价格进行拆借,这进一步挤压了对存单的发行需求。”

与此同时,同业存单配置力量大幅增加。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同业存单托管量增加283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非法人产品增持1706亿元,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412亿元,是同业存单的配置主力。

明明团队发布的报告认为,4月理财规模环比增速大幅转正,对同业存单的配置需求显著抬升。此外,今年一季度末投资者对于资金面预期趋于保守,债市杠杆率呈下行走势。“近期债市加杠杆情绪再度升温,同业存单作为相对主流的杠杆套息品种,杠杆资金入场使得同业存单买盘力量进一步走强。”该报告称。

后续行情预判存分歧

关于同业存单市场后续走势,业内则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目前做多行情已经演绎到极致,在资金面存波动的可能性下,不建议继续加仓;有人则认为,在银行负债端压力持续减轻的背景下,建议适度加仓。

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从业人员认为,目前同业存单收益率可能已经到达这波行情的最低点,并不看好收益率继续下行。

在他看来,目前虽然资金充裕,但后续仍有隐忧,短期仍要关注跨月效应对资金面的扰动,中期则要观察货币政策变化。

据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统计,广义基金和银行是同业存单的持仓主力。截至2023年4月末,广义基金(非法人产品)的持有占比高达52.6%;其次为存款类金融机构,持有占比为33.6%。对于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同业存单由于期限较短、票息偏低,到期收益率往往低于广义基金的收益目标,因而持有同业存单主要出于流动性管理与赚取资本利得的考虑。

“目前主要是以负债驱动的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对同业存单有需求,很难再出现此前因踏空恐慌推动的行情。”上述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则有不同看法。明明表示,信贷投放节奏整体放缓,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减轻,为同业存单利率打开了下行空间。此外,同业存单募集成功率持续提升,机构配置热情短期内有望延续,支撑同业存单利率维持低位。

择券方面,明明建议选择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其认为,短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前期下行幅度较大,后续或有回调可能,叠加跨月时点临近,相较之下长期限同业存单的投资胜率会更高。

明明进一步解释称,临近跨月、跨季时点,同业存单短端收益率可能阶段性冲高或波动整体放大。除了税期以外,商业银行受MPA考核影响,在月底往往倾向于增大资金融入、减少资金融出,这体现在回购市场中,当对应期限的资金利率进入跨月状态后往往会脉冲式走高,而短期限品种的这种现象在季末、半年及跨年时点更为显著。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