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技术突破 成果丰硕 医疗科技应用场景日益广阔

2023-05-30 08: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立斌 0

分享至


近年来,我国医疗科技行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一批医疗科技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技术与成果。

“现代医疗中最难的就是手术工具,通过这款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医生可以通过不同的算法和数据将各种幅度的动作引入到手术工具上。”北京术锐手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慧慧介绍称。

胡慧慧表示,企业的基础研究越来越受重视,在攻克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原材料等方面能不断获得相关部门支持。

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实现技术突破的企业不在少数。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展示了首款通过国家药监局“绿色通道”的全自主研发国产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机器人为全线自主研发,包括芯片和核心零部件,是第一个在北京安贞医院完成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的国产介入手术机器人,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实现商业化。

“在医疗设备领域,手术机器人板块是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领域,欧美企业已经发展了近30年。”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可比肩世界级医疗企业,有的在产品外观、性能、质量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一方面离不开政策支持,助力国内企业不断崛起;另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快速发展,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

医疗科技的创新发展还在继续。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

“脑机接口通过在脑与机器之间建立连接,可以替代、恢复、增强、补充脑功能,帮助脑功能损伤患者康复。”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在2023中关村论坛“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说。赵继宗认为,随着相关研究不断深入,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我国已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等领域应用落地。赵志国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脑机接口应用场景的探索,加速推动脑机接口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论坛期间,国际脑科学与数字医疗联合创新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将以脑科学与数字医疗为核心,聚焦脑疾病治疗产业发展,引导科研成果转化,打造脑科学与数字医疗领域的创新载体。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医疗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相关技术将搭建出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不仅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助力我国在科技产业自主创新、精准医疗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