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深改19条”推动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2023-09-28 17:0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麦麦 0

分享至

9月,关于北交所的消息密集爆发,前有北交所出现首例个人举牌,近日又组织了9家券商的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召开座谈会,修订减持指引等举措。如此活跃的背后,皆离不开《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的出炉,这不禁让人感叹,北交所这是要“支棱”起来了吗?

“深改19条”助推北交所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恰逢北交所正式成立两年之际,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9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围绕北交所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四方面工作举措,共提出19条改革措施(简称“深改19条”),聚焦市场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强化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主阵地”,全力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此外,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同日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还发布了首批八项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完善北交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使各证券公司不再核验投资者证券资产和交易年限;二是优化上市条件执行标准,极大地缩短已摘牌企业上市周期;三是优化转板安排征求意见,为优质企业上市路径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四是优化发行底价确定方式,健全北交所估值定价功能,促进一二级市场平衡发展;五是优化做市交易制度安排,为新股提供基础流动性、提升新股价格稳定性,利于做市商券源获取;六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扩大至全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和风险对冲渠道;七是引入更多新三板优质做市商和积极开展北交所保荐业务的证券公司参与北交所做市,进一步健全做市商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八是删除挂牌公司、申请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需累计融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新三板分层标准。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表示,随着北交所改革的陆续落地,其扩容质量增高、流动性增强、上市更快以及准入门槛降低等特质,使北交所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青睐,一些原本计划在其他板块上市的企业也有更多地选择,可以转向北交所上市,比如原计划2020年12月31日在科创板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的旭宇光电,在撤回上述上市申请文件后,就在近期向北交所递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报告。

同时,于晓明也指出,随着北交所的人气增加,企业和投行对北交所的态度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一个明显的证据就是,9月以来企业申报北交所IPO的动作明显增多,北交所IPO辅导备案企业家数也远超沪深两市。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27日,已经有7家企业申报了北交所IPO,而同时期,沪深交易所仅有5家企业申报IPO。

来源:WIND

9月26日,北交所就“深改19条”政策以及如何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建设,组织并召开了证券公司研究业务发展座谈会,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开源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中泰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座谈。

多位与会人士表示,本次改革以促进市场活跃、提振投资者信心为主线,增加优质企业供给,促进投融资两端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为证券公司北交所研究业务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外,于晓明还指出,在此次改革中,北交所还在探索建立新三板优质公司快捷升级至北交所的制度安排,并完善转板制度,使企业从新三板挂牌到北交所上市再到沪深交易所的上市规划更畅通、更灵活。对于券商而言,有望深化券商研究业务改革,提高研究报告质量和研究能力,刺激业绩增长,或将推动券商做市、投行业务、经纪等业务的扩容。

券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证券公司研究所会将研究资源进一步向北交所倾斜,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研究业务覆盖,更好地服务北交所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积极响应政策,北交所完成首例个人举牌

为积极响应北交所“深改19条”政策,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北交所公司奥迪威发布公告称,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于9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655.55万股。此番变动后,钟宝申持股数量合计达到855.85万股,持股比例从之前的1.419%增加至6.063%,举牌奥迪威,成为北交所历史上首例个人举牌案例。

业内人士分析称,钟宝申作为隆基绿能董事长,这一举动不仅意味着他对该公司的信心和投资意愿,还增加了公司的市场关注度,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股价。

对于北交所而言,此次个人举牌是一种外界投资者看好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意味着北交所对个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给予了更多关注和支持,产品体系持续丰富,交易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扩大投资者队伍,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和活力,为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推动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可能。

总之,北交所通过召开券商研究业务座谈会、实施“深改19条”和迎来首例个人举牌,向投资者展示了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实力。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助力北交所成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北交所的不断壮大,中国资本市场将迈出一条更加开放、透明和健康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