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翻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出手

2023-12-01 16: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12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盘中震荡下探。午后,三大股指止跌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06%,深证成指跌0.07%,创业板指涨0.19%。

大资金“扫货”步履不停。12月1日,多只央企ETF成交量显著放大。记者采访获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场买入多只ETF,主要是央企ETF。事实上,近期宽基ETF成交量频频放大,短期内规模快速提升,机构“扫货”迹象明显。

盘面上,AIGC概念爆发,游戏、短剧概念股继续活跃,中广天择9天6涨停。东安动力开盘震荡下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随后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出现“地天板”。此前刷屏的“女儿概念股”信雅达开盘一字涨停,斩获2连板。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场

12月1日,多只央企ETF成交量显著放大。以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为例,下午场内价格拉升明显,成交金额明显放大。具体来看,12月1日,该ETF成交金额为2.98亿元,而11月30日的成交金额不足4000万元。

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

无独有偶,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成交额也明显放大。12月1日,该ETF成交金额为3.21亿元,而11月30日只有6000多万元。此外,还有中证1000ETF也出现明显放量。

记者采访获悉,12月1日,资产总额达千亿元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场买入多只ETF,主要是买入央企相关ETF。对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买入ETF,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进场,既彰显其对后市的信心,能够提振市场情绪,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ETF场内流动性。

大资金频“扫货”

类似的情况此前也发生过。10月23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等多只ETF尾盘成交量突然放大。当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告称,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事实上,近期大资金“扫货”迹象较为明显。11月29日,华夏上证50ETF成交量显著放大至33.75亿元,而11月28日该ETF成交量只有12亿元左右。11月30日早间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29日,该ETF获净申购8.3亿份,据Choice数据测算,净申购额近20亿元。

从整体数据来看,据Choice测算,截至11月30日,10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净申购额超百亿元,嘉实沪深300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鹏华上证科创板100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等净申购额均在30亿元以上。

“最近多只宽基ETF规模显著增长。机构投资者往往更为青睐宽基ETF,从多只规模大幅增长的宽基ETF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是重要的持有人。”业内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期大资金“扫货”ETF的现象频频发生,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机构对后市相对乐观的态度。

当前机构普遍对权益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后续增量资金可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日新华保险与中国人寿共同出资500亿元设立私募基金,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此举释放出积极信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资金支持资本市场。

近期贝莱德发布的全球ETF市场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美国、欧洲、亚太市场权益类ETF的规模分别为5.6万亿美元、1.1万亿美元、0.9万亿美元,股票市场总市值分别为44.3万亿美元、12.9万亿美元、21.1万亿美元,权益类ETF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3%、9%、4%。

市场人士表示,权益ETF的发展主要来源于宽基ETF推动,随着境内市场生态的不断完善,我国ETF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比境外市场,当前境内权益类ETF规模1.67万亿元,股票市场总市值近80万亿元,境内权益类ETF占股票市场的总市值仅为2%,我国ETF市场特别是宽基ETF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东安动力上演“地天板”

长安汽车与华为“牵手”掀起相关板块涨停潮,作为长安汽车“好兄弟”的东安动力也迎来股价高光时刻。今日,东安动力上演“地天板”,录得7连板。

11月30日晚,东安动力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东安动力表示,11月27日,长安汽车刊登公告,与华为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拟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长安汽车拟投资该公司。公司与长安汽车同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述合作项目不涉及东安动力。

短剧概念股攻势再起 中广天择9天6板

短剧游戏概念今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收盘,因赛集团、引力传媒、中广天择涨停。其中,中广天择9天6板。

因赛集团近日表示,公司子公司影行天下正在推动与游戏开发者、广告投流方等外部战略伙伴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互动剧情游戏。如果研发进展顺利且市场未发生重大变化,预计该款游戏最快将于2024年一季度上线。

开源证券认为,供需两端驱动微短剧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对行业的规范治理或推动微短剧行业良性竞争,有资质、IP、内容、流量优势的公司在竞争中的地位或更加突出,版权、制作、投放、分销、平台等产业链环节有望向头部公司集中;另外,出海及与互动游戏的结合或成为短剧发展重要趋势。建议继续布局短剧、互动影视游戏,优选拥有IP、流量、先发优势的影视、游戏、营销板块公司。

“女儿概念股”紧急澄清 连续两日涨停

今日早盘,信雅达开盘一字涨停,斩获2连板。

昨日,信雅达实控人女儿的故事,在市场中流传。故事的主人公郭文景,是国外AI应用Pika的创始团队成员。近期,Pika在海外市场火爆,上市公司信雅达也被带火。

11月30日晚,信雅达发布澄清公告称,Pika开发团队创始人之一郭文景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华强先生的女儿。除上述关系外,公司与Pika无其他关系。截至目前,郭文景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未投资Pika,也未与Pika有任何业务往来。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