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2023-0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丽靓0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探索共享私桩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日前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政策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但面向未来,如何保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并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进一步统筹顶层规划和系统推进解决。”朱华荣说。

他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建议加速构建慢充、(超)快充和换电等为一体的多层次补能网络;探索共享私桩的模式,缓解补能焦虑。

同时,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建议对电压、接口等进行统一,完善科研成果到商业化落地的全流程支持政策,加速推动下一代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等“卡脖子”技术。

此外,朱华荣建议,政策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研究针对中端市场的购车支持政策,不断优化市场结构,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他还建议,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国内方面,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加快国内高品质锂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国外方面,鼓励和引导国内矿产资源企业、整车企业和电池电芯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海外锂矿等矿产资源战略布局与开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