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吉利“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通过中汽中心安全测试

2023-05-18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吉利银河系列专属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完成了首次基础安全测试。

中汽中心新能源检验中心出具的试验报告显示,在电池针刺试验中,神盾电池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测试全程最高温度未超过40℃,顺利通过试验;此外,在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等三项试验中,神盾电池同样顺利通过试验。

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将首先应用于近期即将上市的吉利银河L7,为这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带来更高标准的安全保障。

高标准完成四大测试

电池针刺试验通过钢针将动力电池电芯刺穿,造成电芯内部大面积短路,是行业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严苛的测试,堪称电池安全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相比陶瓷等其他材料,钢针具备更好的导电性能,可加剧针刺后电池短路的程度,更贴近实际破坏工况。

此次试验选用的钢针直径为8mm,顶角为45°,能够在刺穿电池的同时增加短路面积,且不被短路电流熔断,从而对神盾电池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剧烈破坏。

在试验中,神盾电池被钢针穿透,静置观察24小时后,电池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电压保持稳定,测试全程电池最高温度未超过40℃。

在海水腐蚀浸泡试验中,神盾电池被浸入到深度1米、浓度为3.5%的氯化钠溶液中,经过24小时的连续浸泡后取出静置观察2小时,未发生泄露、起火、爆炸等现象。此次试验的浸泡时间远超国标要求的0.5小时;神盾电池的绝缘电阻值测试结果为17.75G欧,换算后约为48.6兆欧/伏,也优于国标要求的100欧/伏。

在三面跌落重击测试中,电池包以底面、左侧面、右侧面连续从2米高度自由跌落至水泥地面,静置观察2小时,电池包未发生电解液泄露,未起火、未爆炸。该试验标准也比国标要求的单次1米高度跌落更为严格。

最后,在外部火烧试验中,电池包被置于试验设备上进行火烧,直接燃烧105秒、间接燃烧90秒的试验标准也超过直接燃烧70秒、间接燃烧60秒的国标要求。燃烧后静置24小时,电池包未起火、未爆炸。

构筑电池安全技术体系

此次完成四大试验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是吉利独创、吉利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该安全防护系统基于电池,并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等层面,以软硬件融合的方式,为动力电池和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遵循基础安全、整车安全、智能安全、健康安全四大安全标准。在基础安全方面,神盾电池采用低反应活性电解液、耐热涂层涂覆技术、PACK层“田字型”电池结构保护等新材料和新技术。

在整车安全方面,首款搭载神盾电池的吉利银河L7基于e-CMA架构打造,拥有7系铝合金防撞梁、一体式热成型硼钢门环等,保护电池安全。

在智能安全方面,“BMS 3.0电池医生”以吉利独创“多维融合AI决策算法”,对电池安全进行7×24小时的全天候监测。星睿智算中心可以支持350万辆在线车辆的智算需求,能实时感知在线车辆的“三电”安全状态,实现云端在线实时诊断、故障统计分析等诸多功能。

在健康安全方面,神盾电池对高压电池包内部、高压电缆、电池、电驱等系统,都采用了有效的降辐射措施,对“电磁敏感人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围绕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吉利构建了“神盾新能源安全技术中心”,基于电池安全实验室、电磁辐射安全实验室、整车安全实验室以及星睿智算中心,展开全方位、贯穿整个电池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研发和验证。对于供应链体系,吉利要求供应商统一使用“神盾标准”,以保障产品的一致性。(百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