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2021年中国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金饰需求同比增长63%

2022-01-28 14:00 来源: 作者: 0

摘要

l 2021年,中国金饰需求表现强劲。主要增长驱动因素包括稳定的经济增长,较低的金价以及高克重产品的流行。在普货金饰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同时,相对更注重设计的足金产品更受追捧。

l 2021年,中国投资者对黄金ETF的配置更具战术性。金价的下滑激发了许多抄底兴趣,实现了14.4吨的全年净流入,使2021年底中国黄金ETF的总持仓量达到75.3吨的历史新高。

l 2021年,中国金条和金币的年销售量达到285吨,显著高于2020年和2019年。除了相对较低的金价和稳定的经济增长外,各地方商业银行加大对实物黄金产品销售力度也是推动增长的关键因素。

金饰

四季度中国金饰消费势头强劲,以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为2021年收官。稳定的金价和季节性消费需求(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在春节前提前购买黄金产品)是四季度金饰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2021年,中国金饰需求达到675吨,同比增长63%,比2019年高6%。其增长主要得益于:

l 比2020年更强劲的经济增长

中国2021年的GDP同比上涨8.1%[1],与2020年的2.3%形成了鲜明对比[2]。我们的分析表明,国内金饰消费通常与经济增长正相关。

l 2021年金价相对稳定

2021年,国内金价稳中略降,研究表明,金价下滑之际,中国的金饰需求通常会上升。

l 古法金饰品的日益流行

随着“国潮”的持续流行,这些高克重的足金产品已经成为许多年轻消费者的“必买品”[3]。2021中国金饰市场调查报告结果[4]证实了这一点。

l 年轻消费者正在转变的黄金消费观念

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开始以理财的心态去看待包括金饰在内的黄金消费,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出于对黄金长期价值的信任,以相对比较划算的工费购买高克重的足金产品是一项长期投资而非消费。

l 零售商逐渐增加以克计价产品的库存和推广

正如我们在之前的报告[5]中提到的,在以克计价方法的影响下,零售商倾向于推广更重的产品,而更加透明的定价,结合年轻人转变的消费观,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市场的金饰消费(以吨数计)。

此外,2020年被压抑的婚礼金饰需求也促成了2021年中国金饰需求的增长。

图1:2021年中国金饰消费升至2019年水平以上

年度金饰消费和消费者的“黄金购买力”*

image.png


*黄金购买力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以可支配收入除以季度平均金价。

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不同品类金饰在2021年的表现:首先,普货足金首饰正在丢失市场份额,取而代之的是设计更为精细且更具时尚感的足金产品。一方面,当今中国以Y世代和Z世代为主的消费者的审美正在升级,对产品设计的要求更高,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古法金饰品在这些消费者中的迅速流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另一方面,随着以克计价的产品逐渐增加,为取得更高的利润,中国零售商开始倾向于工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尽管普货产品在一些地区风头不减,但随着设计更精巧的产品的逐步推出,前者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18K和22K素金产品的市场空间持续萎缩。这很可能是近年来24K硬足金饰品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造成的。凭借同样精美的设计和更高的纯度,精巧轻便的24K硬足金饰品自问世以来,就一直在侵蚀18K和22K素金产品的市场份额。调研结果[6]显示:2021年18K和22K素金产品仅占中国金饰零售商存货的13%,低于24K硬足金饰品。

展望未来,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一些挑战[7],且结婚人数趋势性的下降[8]也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但若金价在2022保持稳定,或出现下滑[9],则金饰需求将得到一定支撑[10]。以下因素可能带来额外的增长动力:

l 古法金走红,消费和投资观念的转变下,年轻消费者对高克重产品的青睐不断上升

l 主要珠宝零售商不断扩张销售点[11]

l 零售商越来越多地增加以克计价产品的库存

投资

ETF

截至2021年底,中国黄金ETF的总持仓量为75.3吨(44亿美元,278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记录。继四季度流入3.4吨后,2021年国内黄金ETF实现了14.4吨的净流入,与西方市场198.8吨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除第二季度外,中国黄金ETF在其余季度都实现了净流入。

图2:国内黄金ETF在2021年实现了强劲的净流入

image.png

来源:公司报告、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2021年金价呈现宽幅震荡态势,而中国投资者在黄金ETF投资方面则变得更具战术性。例如,2021年第一季度金价下跌8.5%时,中国投资者净买入了11.5吨黄金ETF。而在第二季度,当金价反弹时,中国的黄金ETF总持仓量则减少了3.7吨:投资者可能已经从之前的配置中高位获利。

图3:在金价高位震荡的2021,国内投资者变得更具战术

image.png

来源:公司报告、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经济增长放缓、对通胀压力加大带来的担忧,以及国内利率的下降等因素,也是2021年中国的黄金ETF出现显著净流入(相对于其市场规模)的促成因素[12]。

金条和金币

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在第四季度达77吨,使2021年全年需求总量高达285吨,同比增长44%,比2019年高35%。平稳的收入增长、稳定的金价和下降的利率等因素助推了2021年金条和金币的销售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商业银行逐步退出其他零售黄金业务,开始将重心转移到实物黄金产品的销售上,这也成为2021年全年金条和金币销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image.png

图4:2021年,我国金条金币总需求显著回升至2019以上水

image.png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展望2022年,中国商业银行旗下的贵金属部门将继续大力销售实物黄金产品,这有助于提升金条和金币需求。与此同时,通过国内利率的持续下降,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潜在的通胀压力等因素都可能是提振2022年国内黄金投资需求的潜在支撑。

针对2021年及第四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先生的解读认为,2021年,中国黄金需求整体展现出强劲态势。其中,中国市场金饰需求全年达675吨,同比增长63%,比疫情前的2019年还要高出6%。主要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稳定的经济增长,较低的金价以及古法金饰品等高克重产品的流行。在普货金饰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同时,相对更注重设计的足金产品更受追捧。此外,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开始以理财的心态去看待包括金饰在内的黄金消费,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出于对黄金长期价值的信任,以相对比较划算的工费购买高克重的足金产品是一项长期投资而不仅仅是消费。

中国市场的黄金投资需求同样有较大增长。2021年金条与金币需求总量高达285吨,同比增长44%,比2019年高35%。除了相对较低的金价和稳定的经济增长外,各地方商业银行加大对实物黄金产品销售力度也是推动增长的关键因素。黄金ETF更是与西方市场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全年14.4吨的净流入量推动中国黄金ETF总持仓量达到历史最高记录。

展望2022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步速放缓,但相对稳定的金价展望或将为2022年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提供支撑。黄金投资方面,中国商业银行旗下的贵金属部门将继续大力销售实物黄金产品,这有助于提升金条和金币需求。与此同时,国内利率的持续下降,以及潜在的通胀压力等因素都可能是提振2022年国内黄金投资需求的潜在支撑。

备注:

[1]2022年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文章《国民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预期发展目标圆满完成》,详情请见:http://www.stats.gov.cn/english/PressRelease/202201/t20220117_1826409.html

[2]2021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发展预期目标较好完成(stats.gov.cn)

[3]2022年1月20日《中国财经报》文章《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我国GDP增速为5.5%左右》,详情请见: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3/202201/t20220120_3783618.html

[4]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2021-chinese-gold-jewellery-market-insights

[5]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gold-demand-trends/gold-demand-trends-q3-2021/jewellery

[6]详情请见:https://www.gold.org/goldhub/research/2021-chinese-gold-jewellery-market-insights

[7]2021年2月23日《澎湃政务智库》文章《任泽平:2021中国婚姻报告,结婚率下滑是选择还是无奈?》,详情请见: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425958

[8]2022年1月2日《新华网》文章《2022年,国际金价或震荡依旧》,详情请见:http://www.news.cn/fortune/2022-01/02/c_1128226459.htm

[9]中国年轻人青睐的“国潮”产品- Chinadaily.com.cn

[10]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黄金市场展望

[11]IR Dashboard |投资者关系|周大福珠宝集团(ctfjewellerygroup.com)

[12]世界黄金协会:全球黄金需求趋势 2021年第三季度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徐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