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国内一季度金饰需求表现稳定,黄金投资势头减弱

2022-04-28 15:29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摘要:

2022年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同比下降8%,总量为177.5吨。尽管1-2月消费需求强劲,但3月随着本土疫情卷土重来,多个城市的防控措施升级扰乱了这一增长势头。

一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量减少13.5吨(约合8亿美元,53亿元人民币),是自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幅的单季度净流出。金价上行背景下,投资者的获利了结行为可能是导致流出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金条与金币销量大幅下降,季度末的疫情防控升级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可能是主要原因。俄乌冲突引发的金价波动加剧或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的购买念头。

金饰

中国2022年一季度金饰需求总量达177.5吨,与去年的高基数相比仅下降8%。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前两个月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大幅上升20%。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春节等节假日的促销活动,以及零售商对高克重金饰的大力推广。

但2月底以及3月份初本土疫情的再度暴发,以及主要城市的防疫封控措施升级令该势头戛然而止,同时更高的金价或也对金饰消费产生了负面影响——金价通常与国内金饰消费负相关。3月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下降18%,与前两个月形成鲜明对比。但尽管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的金饰需求仍保持相对稳定,维持在其十年平均水平附近。

图1: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一季度金饰需求仍保持相对稳定*

image.png

* 10年平均值基于2012年至2021年期间的一季度金饰需求计算得出。

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一季度中国金饰市场趋势与2021年基本一致。首先,本季度古法金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春节大促助推了古法金饰品的流行——传统佳节与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金饰产品相得益彰。其次,更多零售商采取“按克计价”的方法,并大力推广更高克重的金饰产品以获取更高利润;这也进一步带动了古法金的流行,并可能会对较轻的24K硬足金饰品产生一定影响。基于世界黄金协会的季度金饰需求模型,牛津经济学院以及彭博社对相关参数的展望,世界黄金协会预计第二季度或出现两位数的环比下降。虽然经济增速放缓和季节性需求疲软可能会施压中国二季度的金饰消费增长,但金价走弱的相关假设——基于彭博社的预测中值——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金饰需求。

图2:世界黄金协会的模型表明二季度金饰消费会较一季度出现下降*

image.png

*基于世界黄金协会的季度金饰需求模型,彭博社对美元金价和美元/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中值,以及世界黄金协会对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婚姻登记率变化的假设。详情请见《2022年中国黄金市场展望  | 世界黄金协会》 。

来源:金属聚焦,彭博社,国家统计局,世界黄金协会

二季度的金饰需求可能面临着世界黄金协会模型无法量化的额外挑战。首先,随着疫情的扩散,更多城市实行相关管控措施,国内可选消费或在第二季度的部分时间里继续受到明显抑制。如果疫情得到及时且有效的控制,封控措施及时解除,则金饰市场或许会迎来短期内的“报复性”消费——但其对于整体二季度的金饰需求提振或许有限。

投资

一季度中国黄金ETF净流出13.5吨(约合8亿美元,53亿元人民币),3月底持仓总量为61.8吨(约合38亿美元,244亿元人民币)。尽管国内股市表现疲软,国内黄金ETF并未得到青睐:国内投资者在国内金价上行5.4%的背景下获利了结似乎成为了一季度黄金ETF流出的主导因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有3只上海金ETF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将本地投资者的黄金ETF投资选择范围扩大到17只。

图3:一季度中国黄金ETF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季度流出量

image.png

来源:ETF数据提供方,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正如世界黄金协会之前指出的,自2021年初以来,中国黄金ETF投资者的行为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变化。2021年之前,国内投资者对金价变化一直积极响应,表现为趋势追随;但从2021年开始,中国黄金ETF投资者似乎变得更具战术性:在金价上涨时了结获利,在金价下跌时抄底买入。

图4:中国黄金ETF投资者自2021年以来变得更具战术性

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上图),以及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下图)期间的金价(%)和ETF持仓(吨位)月度变化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ETF数据提供方,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可能与金价波动率变化有关,最近三年以来尤其明显。当波动率上升时,金价走势(上涨或下跌)往往相对明显,从而引发投资者的趋势跟随行为。而在金价区间波动之际 ,国内投资者或许因此会采取更多战术性投资行为。

金条和金币

第一季度中国的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下降43%至49吨,远低于其十年平均值。虽然第一季度金币销售势头强劲(得益于虎年纪念币和冬奥纪念币等主题产品的热销),但金条需求却出现显著下滑。

图5:2022年第一季度的金条与金币销售表现疲弱

image.png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一季度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债券收益率上升,人民币走强等因素都对中国的金条销售造成了压力。而一季度包括深圳和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实施了疫情管控升级措施,给批发商和零售商带来了额外挑战。

结合牛津经济学院和彭博社对于相关参数的展望,世界黄金协会的季度金条金币需求模型预测第二季度可能出现两位数的环比下降。虽然此降幅主要可以归因于季节性因素:在过去10年中,二季度的平均环比下降达27%,但受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压制的经济收入增长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与金饰消费类似,由于实物金条与金币的购买主要是在线下进行,因此多个城市的防疫封控措施可能会进一步施压本地金条与金币的销售。但如果疫情很快得到控制,通胀压力,利率下降,货币等因素可能会对中国二季度的金条与金币需求起到支持作用。

对于2022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先生认为,2022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比2021年同期高出34%,中国市场黄金需求在开局时期表现强劲,但随着本土疫情再度暴发,多地实行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导致春节过后黄金需求受到抑制。

其中,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总量达到177.5吨,同比下降8%,但仅比10年来平均季度水平低了6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金饰需求显现出一定韧性,保持了相对稳定。这主要得益于春节等节假日的促销活动、古法金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加之零售商采取“按克计价”的方式并大力推广厚重型金饰产品,使得金饰零售额前两个月同比大幅上升。但疫情的再度暴发令这一强劲势头被扰乱,零售额大幅下降,与开年阶段的增幅基本相抵。

中国黄金投资需求势头减弱。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下降43%至49吨。季度末的疫情防控升级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此外,俄乌冲突引发的金价波动上升或也打消了投资者的购买念头。ETF持仓净流出13.5吨,是自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的季度流出量,与全球黄金ETF一季度持仓强劲流入形成反差。中国黄金投资者在2021年后变得更具战术性,其获利了结行为可能是导致流出的主要因素。

展望2022年二季度,中国多个城市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其对家庭收入和消费行为带来的影响,很可能是短期内中国黄金需求面临的最大挑战,也将对本就是传统淡季的二季度形成进一步压力。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封控措施及时解除,则压抑已久的金饰消费需求可能会在短期内得到一定释放;对通胀压力及低收益率的预期可能会对黄金投资需求起到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