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数据:央行购金波动继续,4月呈净购金态势

2022-06-10 11:06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568.4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3.8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5%。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没有变化,仍维持在1948.3吨,与2022年4月末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一定时滞,因此世界黄金协会此次更新的大部分央行数据事实上截至2022年4月底,部分央行数据截至2022年3月或更早。

进入2022年以来,全球央行一直在净购金和净售金之间来回波动,也仅有少数央行的黄金储备出现变化,这些央行的任何重大购金/售金行为都可能会打破整个月份的平衡状态。4月,全球央行再次实现净购金,净购入量为19.4吨(图1)。

图1:月度央行净购金量

image.png

* 数据截至2022年4月30日。注:不包括日本在2021年3月报告的81吨黄金增储,因其为日本财务省内两个不同部门之间的场外交易结果。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4月,共有四家央行共计购入20.5吨黄金。这些购金央行也都是熟悉的面孔:乌兹别克斯坦(+8.7吨)和哈萨克斯坦(+5.3吨)均在本月增加了黄金储备,这是两家央行在连续三个月的净售金后,今年的首次购金。土耳其继续购金,4月份再度购入5.6吨,黄金储备总量达436.7吨(占总储备的27.8%)。印度的黄金储备增加0.9吨至761.3吨。

4月售金也仅由少数央行主导。其中,德国(-0.9吨)是本月最大卖家,其售金行为可能与铸币行为挂钩。墨西哥(-0.1吨)和捷克(-0.1吨)也于本月减少黄金储备。

年初至今,各国央行整体仍保持净购金态势。埃及于3月份购金44.1吨,成为最大买家;土耳其也不甘落后,截至4月底已购金42.5吨。尽管4月有购金,但哈萨克斯坦(-29吨)和乌兹别克斯坦(-15.9吨)仍然是2022年初至今的最大卖家(图2)。

即将上任的捷克央行行长Ales Michl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认为捷克央行应大幅提高黄金储备,“从11吨增至100吨甚至更多。”以增加官方储备的预期回报,让捷克国家银行(CNB)实现“盈利”;他还认为增储黄金应在未来几年内逐步落实,并强调黄金有利于资产多元化。

图2:年初至今各国央行购金/售金量

image.png

*数据至2022年4月30日。注:图表只包括0.5吨及以上的购买/销售量。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将于近期公布2022年央行调查结果,对各国央行管理其持有黄金的关键原因进行更新说明,并提供一系列与官方黄金储备相关的细节内容。这些数据仍将通过Goldhub独家发布。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