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个人投资者瞄准黄金,以对冲加密货币风险

2022-06-22 11:33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Louise Street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分析师 0

去年,个人投资者的加密货币投资热情高涨。Hall Partners的一项全球调研显示,加密货币是2021年最受欢迎的资产之一,有31%的受访者在2021年1-10月进行了加密货币投资[1]。

这些个人投资者可能已经蒙受了损失。过去的六个月里,加密货币领域动荡不断。此前被称为DeFi龙头,市值在暴跌之前全加密货币市场排名前五的算法稳定币项目Luna,从120美元的价格几乎归零。而其发行的稳定币UST的总市值也基本归零。近期,著名的加密货币借贷平台Celsius和加密货币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Three Arrows Capital也开始面临清算。 六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价值减半,同期彭博银河加密货币指数也损失了几乎三分之二的价值[2]。

自比特币这一最具代表性的加密货币发行以来,已经有过五次价值减半的情况。所以最近的波动并非没有先例。

调研表明,比特币投资者们似乎已经意识到加密货币的潜在隐患。32%的投资者认为其加密货币投资要么是“潜在回报高,但风险也高”,要么是“纯投机性的押注”。与这种情绪相呼应的是,只有6%认为加密货币是“一种安全投资,无需担心”[3]。

 个人投资者了解黄金和加密货币的不同风险状况

投资产品特点描述对应黄金和加密货币的重要性占比%*

image.png

*调研详情见备注[1],具体调研问题备注[2]。

来源:Hall & Partners,世界黄金协会,

这些投资者对黄金的态度则截然不同,他们认识到了黄金的避险和通胀对冲作用。三分之一的投资者认为黄金投资可以作为“价值储存,财富保护”的工具,也是“抵御通胀”的手段,或者是一种“安全投资,无需担心”[4]。

这也解释了为何去年黄金投资者多于加密货币投资者。在2021年前10个月当中,有44%的投资者买入了黄金,其中金条和金币是最受欢迎的产品。这一点也体现在我们的黄金需求趋势数据当中,该数据显示2021年金条和金币投资量创下八年来新高。

2021年购买加密货币的投资者,中有一半以上也投资了黄金。若他们仍然都还持有这两种资产的话,那完全有理由为此“沾沾自喜”。

这段时间黄金的表现算不上惊艳,但发挥了黄金作为财富存储工具,对冲通胀手段和安全投资产品的作用,也为黄金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储备资金来进行其他投资。

备注:

[1]世界黄金协会委托Hall & Partners对美国、加拿大、德国、印度和中国五大市场的10,000名个人投资者进行调研。本调研中,个人投资者是指了解黄金和货币作为投资产品、且自2021年初以来至少投资过(一组明确定义的投资产品)一次的投资者。在线调研于2021年10月底和11月初进行。

[2]指2021年10月10日至2022年5月20日之间的回撤幅度。彭博银河加密货币指数追踪以美元交易的大型加密货币表现。

详情见 BGCI指数 - 彭博银河加密货币指数 - 彭博市场

[3]本调研要求投资者最多选择三个符合其目前所持每项投资产品的特点描述。这些描述是按照其重要性来排序的,第一选择要体现出这项投资最主要的作用。样本量:黄金持有者且对每项黄金投资产品作出回应(7,352);加密货币持有者(2,983)。

[4]对应每项黄金产品,受访者选择三个合适的特点描述并进行重要性排序。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