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央行纷纷宣布加息 但黄金仍保持韧性

2022-06-24 15:50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Krishan Gopaul 世界黄金协会EMEA资深市场分析师 0

各国央行纷纷采取措施以遏制通胀的持续飙升。人们普遍认为央行对于通胀问题的应对是“落后于形势”的,目前各国央行将更多重点放在了降低消费价格上,在这方面也表现出更强的决心。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近三十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令市场对于未来的加息预期更为激进。在美联储的政策行动占据头条的同时,其他几大央行也进一步强化了其鹰派立场: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1.25%;欧洲央行举行紧急会议,探讨对主权借贷成本上升的可能应对措施;瑞士央行也宣布15年来的首次加息。相比之下,日本央行则逆势而行,在日元承压的情况下维持了宽松的立场(图1)。

图1:通胀飙升之下各国央行纷纷宣布加息

image.png

来源:彭博社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股市起初有所反弹,但随后很快重现了年初以来的跌势——市场对于不断上升的利率施加于股市的影响忧心忡忡。2022年截至目前,美国和欧洲股票指数已下跌15%-20%(美国科技股跌了约30%),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升了近200个基点。主权债券收益率也持续上升,此前也因美联储宣布加息而短暂下降过。这说明在更激进的货币政策下,投资者对增长前景的担忧仍然挥之不去。美联储正试图穿针引线,引导美国经济“软着陆”,其他央行也面临类似挑战,同时欧洲央行也需要对主权借贷成本的潜在分化采取措施(年初至今,各欧洲主权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升200-300基点)。

在持续的变化和担忧之中,黄金仍保持稳定:美元黄金年初至今上涨了1%,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则涨幅更大。我们的分析表明,尽管较高的利率构成了不利因素,但通胀高涨和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对黄金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虽然高利率令人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希望看到实际利率可以维持正值),但同时美联储指出2024年通胀率将达到2.3%,最终利率将达到3.8%。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曲线最终会停在哪里,无从得知,但短端美债实际收益率为1.5%,低于黄金会受到实际利率影响的历史阈值。从历史上来看,实际收益率低于2.5%时,不会对黄金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表1)。当实际利率在0-2.5%区间时,往往只会导致黄金的实际回报率略低于其6.2%的长期平均值。

表1:黄金在适度的实际和名义利率环境中表现出色

image.png

*数据区间:1970年1月31日至2021年8月31日。利率环境按美国10年期利率收益率进行分类。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虽然加息仍在进行,但相信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综合影响,会加强黄金作为有力对冲的作用,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动荡环境中提供资产保护以及流动性。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