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市场资讯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世界黄金协会:25%的央行计划在未来增加黄金储备

2022-09-23 11:0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由中国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世界黄金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北京)国际黄金投资论坛9月21日举行。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负责人樊少凯表示,今年2月至4月世界黄金协会对各国央行黄金储备进行调查,总共收到57个央行的调查答复,其中,25%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黄金储备,70%表示保持不变,5%称“不知道”,没有央行回复减少储备。有计划增加黄金储备的央行比例越来越高。

  樊少凯表示,作为极度保守的投资者,央行的可投资范围非常小。在低利率环境下,黄金自然成为比较好的投资品种。而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之下,黄金也是唯一非政治性的储备资产。因此,黄金的重要性自然而然地上升。

  樊少凯表示,央行的黄金储备占地面上已存在黄金的五分之一左右,每年度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量占全年黄金需求的10%至15%。央行在黄金市场的重要性不只是因为它们持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而是因为它们是指标性的投资者。央行储备的投资方向可以暗示全球的宏观经济状态、市场趋势和地缘政治风险的走向。因此,央行对黄金的看法经常会吸引总体投资者的注意。

责任编辑:胡长虹